返回首页

证券期货违法行为 行政处罚办法实施

马婧妤上海证券报·要闻

  证监会昨日发布了《证券期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下称《处罚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此前,证监会已于2020年7月17日至8月16日就《处罚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处罚办法》共41条,主要包括以下五方面内容:

  明确了立案程序和执法权限。根据《处罚办法》,发现违法线索,符合相关条件的,应当立案。为保障行政处罚工作依法顺利开展,《处罚办法》进一步明确、细化了执法权限和措施,包括冻结、查封、扣押、封存、限制出境、限制交易、要求有关主体报送文件资料等措施的实施,以及不配合调查的情形及后果。

  规范了调查取证行为。《处罚办法》进一步明确了物证、书证、当事人陈述、电子数据等主要证据类型的调查取证标准和要求,规范了案件调查取证工作,并对特定情形下的证据转换以及委托中介机构等提供专业支持作出规定。

  完善了查审机制。《处罚办法》明确证监会设立行政处罚委员会,对按照规定向其移交的案件提出审理意见、进行法制审核。按照行政处罚法的授权,《处罚办法》规定行政处罚决定应自立案之日起1年内作出,有特殊情况的,经单位负责人批准可延长,每次延长不得超过6个月。

  明确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处罚办法》明确,要通过文字记录等形式对执法全过程进行记录,归档保存,对容易引发争议的执法过程可进行音像记录;行政处罚决定作出之前,应当依法进行法制审核;行政处罚决定须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予以公开。

  加强了对当事人的权利保障和对执法人员的监督。按照《处罚办法》,行政处罚决定作出前,应向当事人送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并依法保障当事人的陈述申辩、听证、阅卷等权利;执法人员必须忠于职守、依法办事、公正廉洁,不得滥用权力或利用职务便利牟取不正当利益。

  证监会官方网站昨日发布的消息表示,随着资本市场快速发展,证券期货领域行政处罚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对加强执法能力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提出更高要求。因此,有必要制定出台专门的证券期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为进一步提升稽查处罚效能提供有力的制度支撑。

  据悉,下一步,证监会将认真贯彻中办、国办发布的《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效能,落实好证券法、行政处罚法和《处罚办法》各项规定,依法从严打击各类证券期货违法违规活动,切实加大对重大违法案件的查处惩治力度,为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