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豆产业积极拥抱金融衍生品规避风险

王超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为我国与国际接轨最为彻底的大宗农产品之一,大豆产业的发展一直备受关注。不过,受下游产品附加值低及同质化程度高等因素影响,大豆的价值无法充分体现。

  日前,由中国大豆产业协会主办,大连商品交易所、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农业投资集团、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支持,九三粮油工业集团、禹王投资控股集团、北大荒食品集团特别支持,大豆天下网承办的2021中国大豆食品产业峰会暨大豆新原料、新技术与新产品论坛在山东济南举行。与会人士表示,中国大豆产业一定要插上科技和金融的翅膀。一方面,细化并持续提升大豆科研能力,提高附加值;另一方面,积极拥抱金融和资本市场,利用金融衍生品工具规避风险。

  供给对进口依赖较强

  与会专家介绍,中国一年的大豆进口量约有1亿吨,国内产量不到2000万吨。这意味着,中国大豆产业85%的供给依赖于进口。

  该专家也指出,中国大豆产量已经连续5年实现增长。“从生产情况来看,今年天气条件还是不错的,大概率可以判断为一个丰产的年份。从单产的角度来看,今年大豆单产或再创纪录。我国大豆单产低于全球水平,与美国、巴西相差甚远。结合种业行动计划,提高大豆单产刻不容缓。从总产量看,今年大豆产量可能比去年减少120万吨。”

  从需求端看,中国大豆产业协会副会长江连洲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1995年之前,中国是大豆的净出口国,1996年以后,中国成为大豆的进口国。每年国内的大豆需求量在一亿两千万吨左右,去年世界大豆产量是3.62亿吨,中国消费占比达三分之一。

  培养多层次大豆加工产业

  “中国大豆产业面临的挑战和机会是双行而至的。”中国大豆产业协会会长杨宝龙直言,“以美国为代表的大豆加工强国,现代大豆产业已经规模化、集团化,在基础研究、产品开发、技术转化、生产应用等各方面引领世界。大豆作为中国农产品代表先行先试走向了国际,我们和国际顶级企业之间还存在巨大差距。”

  如何让国产大豆差异化,使大豆加工产业形成高附加值产品,提升产业体系竞争力,是当前大豆行业努力的方向。

  在江连洲看来,在大豆作为油脂原料的方向上,要持续研发生物酶解离等制油技术;在蛋白制品领域中,加大研究功能性蛋白浓缩物、高活性大豆蛋白产品、多功能多肽产品的力度;加强副产物的综合利用,包括低聚糖、纤维素、异黄酮、皂苷、卵磷脂等;推动传统豆制品升级,包括大豆休闲食品、蛋白棒、人造肉等。

  期货工具助力风险规避

  在国产大豆差异化发展成为行业共识的当下,又该如何保障产业链的顺利运转和发展呢?

  “中国大豆加工业的加工技术、装备技术和国际先进企业能对接好,最主要因素就是金融衍生品工具在大豆加工业的应用。”九三粮油工业集团董事长史永革指出。

  史永革表示:“在大豆进口加工业中,从采购到销售的各个环节均已把金融衍生品的使用方式贯穿始终,形成了大豆加工产业链成熟的风控模式和贸易模式。随着国产大豆产业受进口大豆冲击越来越大,国产大豆的价格波动更加剧烈,产业链面临的风险被放大,规避风险是必然趋势。”

  “事实上,这几年市场在发生一些变化。”大连商品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说道,首先是期货和现货结合的趋势,包括“期货+现货”“期权+现货”“期货+期权+现货”在内的很多模式正在被企业逐渐接受和使用。其次是期货场内市场和场外市场协同的诉求。再次是实体企业风险管理的诉求越来越强烈,根据相关统计,截至6月中旬,今年A股有180家上市公司公告开展商品套期保值业务。最后是产融结合的趋势不断加深。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