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九三集团:乘风破浪期现共舞 产融结合护航实体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张利静)“在资源整合与产业升级的道路上,企业的发展需要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相结合,产融双驱迈步前进。”九三粮油工业集团(以下简称“九三集团”)参与大商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企风计划”的负责人这样向记者说道,市场新变化要求企业必须结合金融、期货、期权、汇率等工具,不断优化贸易模式,才能更好应对市场变化,提高抗风险的能力。

  据记者了解,九三集团作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一直对原材料和库存的价格管理极为重视,多年来深度参与金融衍生品市场,而豆粕期权上市以来的稳健发展为企业开辟了风险管理新路径,也为企业利用豆粕期权同上下游开展更多灵活化贸易场景提供了重要工具。由此,2020年,九三集团在大商所的支持下积极参与大商所“企风计划”,并取得良好的风险管理效果,积累下宝贵的经验。

  市场在风雨中转型企业在磨砺中蜕变

  “由于大豆行业国际化的需求,现在整体的运营模式已经从过去单一的大豆压榨向经营、运营规模化转变。现在企业的运营规模是完全以压榨利润为运营模式的加工方式,也就是说从国际采购到国际贸易、国际金融,一直到国内的一整套体系。大豆行业现在的采购模式是用CBOT价格,大豆销售是大连期货市场的基差销售,所以在行业中,不懂压榨,不懂金融,不懂期货恐怕就没法经营企业。”九三集团有关负责人在谈到大豆行业变化以及金融工具应用时这样说道。

  确实,如今的大豆压榨行业已经高度成熟并且充分与国际接轨,也正因如此,近些年来,在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中国大豆压榨企业面临多重挑战。从整体来看,外部环境恶化,体现在贸易、投资等多个领域,给国内产业链供应方面都带来了一些影响,同时国内需求下行,转方式、调结构还在阵痛期,尤其受疫情影响,工业生产增速放缓,经济形势严峻,国内压榨行业面临着更多不确定性的挑战。

  在此背景下,油脂油料企业运用衍生品管理价格风险的需求愈加急迫。豆粕期权则为压榨企业进行豆粕库存风险管理提供了新的工具。以油厂和压榨厂为代表的现货企业运用衍生品的套保模式开始转变,从原来使用单一的期货工具,到根据自身需求构建期货、期权组合,更灵活、多样地实现风险管理。从油厂角度看,在不同的行情预期及库存规模下,如何利用期货、期权等衍生工具构建精细化的套期保值策略为企业更好地锁定利润是稳定经营的关键。

  该负责人表示,当下游需求疲弱,豆粕销售进度滞后于豆粕生产进度时,企业豆粕库存量增加,面临价格下跌风险;当下游需求改善,豆粕生产进度滞后于豆粕销售进度时,企业豆粕库存量减少,面临价格上涨风险。如果产业企业能够把现货经营与期货工具和市场平台的利用有效结合起来,将有助于企业稳健运营。从饲料企业角度看,在当前基差采购比例已经占到60%以上的情况下,如何做好点价过程中的风险管理成为贸易的核心。豆粕基差买方在点价前,会面临期货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增加风险;点价后,又面临价格下跌的风险。豆粕期权上市前,一些豆粕贸易商利用期货工具对冲风险,但由于方式单一,无法获得有利价格带来的潜在收益。豆粕期权上市后,贸易商可以利用期权及期权组合优化风险管理方案。

  深耕行业数十载产融双驱促发展

  据记者了解,九三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首批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也是拥有集种植、收储、物流、加工、营销全线资源的中国农业产业化领军企业。年加工大豆总能力1200万吨,年可生产食用油220万吨,蛋白饲料960万吨,大豆和油脂加工总量位居全国前列。作为国内压榨行业的龙头企业,九三集团对原材料和库存的价格管理较为重视。自2000年开始,九三集团开始参与期货市场,利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功能规避市场风险。目前公司已成立专业的期货交易团队和风险控制团队,针对上游原料采购大豆及下游产品豆油和豆粕销售,以期现货结合和内外盘结合的方式进行整体套期保值,取得了显著的风险管理效果。

  “过去大豆生产企业更多地关注生产成本的控制,近些年,随着产融融合更加紧密,汇率波动风险骤然加剧,财务成本成为总成本控制不可忽视的一环。企业逐步强化产融结合和资本运作,开始尝试利用远期、期权、掉期等金融衍生产品来规避汇率、利率风险,锁定财务成本。”九三集团上述相关人士提及。

  目前,九三集团的套保运作坚定以现货经营为基础,根据对近远期期现压榨利润的评估,来制定采购计划。“我们现在正常的要求是完全套保。如果行情特别看好,偶尔适当放开一定敞口。行情走势还是要有判断,敞口放在哪放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都是有区别的,这需要一个很精确的计算和判断的过程。”相关人士说,现在集团制定了严格的参与期货套保的管理办法以及风控办法,一切完全按制度来。成熟的套保模式、坚定的风控管理,使得九三集团在期货领域扎根发芽,为企业经营保驾护航。

  专业领域离不开专业人才,目前通过外部引进和内部培养,九三集团涌现出一大批期货交易、基差交易以及套期保值能手,人才迭出。公司已经有众多优秀能手多次在业内大会上做讲演和培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些得益于九三内部良好的培训体系,并自始至终贯彻践行全员培训、全员升级的理念。

  此外,九三集团于2015年成立了九三商学院,学院坐落于铁岭市,多媒体教室、住宿、食堂多位一体。培训师资方面,除了九三自有人才以及外聘人才以外,还有多个支持和合作单位、期货公司以及相关的上下游企业等。目前九三商学院有近百名兼职培训师,涵盖期货期权交易、套期保值、企业管理、财务管理、国际贸易、生产管理以及市场营销等多个序列。企业内部定期按照不同层级不同批次分别进行专业化培训,致力于将九三商学院打造成为高管的中央党校,中层的黄埔军校、各个专业和业务层面的职业院校。

  携金融衍生品前行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油脂油料产业链中,企业都面临着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豆粕期权为企业进行豆粕价格风险管理带来了除期货工具以外的另一种选择,使得企业可以在权衡交易成本与交易机会后,制定更优、更精细化的风险管理方案。此外,期权组合的构造也可以使企业面临可控的风险,从而在锁定原材料成本、进行库存保值等方面更好地与期货进行相互补充。

  在谈到参与企业风险管理计划项目的感受时,九三集团的相关负责人说到:“在疫情、灾情以及下游需求趋强和货币量化宽松等因素影响下,全球农产品价格相继上涨,未来全球农产品贸易格局的变化、中国大豆进口渠道的多元化、国产大豆的崛起,都将是不可逆转的趋势。要开拓思维,拓宽视野,用更加开放的国际化思维、更加专业的资本化思维,推动大豆产业发展。”

  展望行业的发展,“十四五”期间,我国将进入一个高质量发展新时期,压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要共同携手,抓住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新机遇,应对新挑战,构建产业链生态圈,生态体系内互为产业链、互为商业链、互为服务链,促进产业链、商业链、服务链三链协同,形成产业链内部的良性循环,通过依靠国内庞大的市场、携手蓬勃发展的金融衍生工具及国际雄厚的资源优势推动中国压榨产业真正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构建中国大豆产业新的发展格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