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1年首期苹果期货大讲堂在西安开讲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记者6月27日获悉,为更好地服务苹果产业发展,引导现货企业利用苹果期货管理价格风险,助力乡村振兴,由郑州商品交易所(简称"郑商所")支持,陕西省果业中心、长安期货、陕西华圣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华圣")联合主办的2021年首期苹果期货大讲堂日前在西安开讲。来自陕西省现货企业、期货公司等机构的近百人参会。这次活动也为今年苹果期货大讲堂系列培训拉开了帷幕。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受入库量超预期、替代水果丰产价低、下游消费不足等因素影响,2020产季苹果企业普遍出现销售困难,而苹果"集中采购、全年销售"的特点,造成不少企业面临亏本销售、存货滞销的风险。为应对上述局面,部分苹果企业积极利用苹果期货管理经营风险,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帮助更多的现货企业利用苹果期货应对市场风险,本期苹果期货大讲堂以"如何利用苹果期货套期保值,管理价格波动风险"为主题,邀请白水盛隆、莱州天赐宝、栖霞沃尔德等陕西、山东产区的优秀企业现身说法,根据企业亲身参与经验,向参会企业详细介绍了套期保值时的操作流程、内部管理、注意事项、最终效果,并和与会代表一起进行了深入讨论。

  陕西省果业中心主任魏延安表示,陕西是我国苹果第一大省,年产量超过1000万吨,如何帮助现货企业应对市场变化风险是未来陕西苹果产业健康发展的关键。苹果期货为产业提供了远期价格指导和风险管理工具,帮助陕西果企在应对价格波动风险时戴上了"安全帽",穿上了"防护服"。例如2021年仅陕西华圣、白水盛隆两家企业就通过套期保值,规避4000多吨现货风险,弥补现货损失超过400万元,有效提升了企业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和韧性。下一步,果业中心也将继续与郑商所深化合作,加强对陕西苹果企业的市场培育,让更多的企业参与到期货市场中来,利用期货工具更好地管理现货经营风险。

  陕西华圣执行总经理彭小强表示,作为郑商所的苹果产业基地,通过此次培训,将公司前期参与苹果期货的经验进行总结分享,也是发挥苹果产业基地带动作用的责任与义务。总的来看,相较山东企业,目前陕西苹果企业利用期货工具管理风险的广度、深度都还有所欠缺。此次培训也专门邀请到莱州天赐宝、栖霞沃尔德等山东优秀企业来传授经验,就是希望通过加强不同产区间的交流,提升陕西果企对套期保值的认知,打消疑虑、打通瓶颈,为更多陕西企业利用苹果期货管理风险铺平道路,越是现货价格低迷,经营风险变大的时候,苹果现货企业越需要苹果期货。

  据郑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类活动是郑商所做实做细市场培育工作,引导产业客户,利用期货市场管理价格波动风险的众多举措之一。下一步,郑商所还将根据不同产业主体需求,在陕西、山东、甘肃等苹果主产区持续举办交割业务、基差贸易、中小微企业风险管理、"保险+期货"等系列专题培训,并积极邀请银行、保险公司、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等金融机构参与,为产业搭建好对接金融市场的平台,形成合力,更好地助力苹果产业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