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军:原油期权上市意义深远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6月21日上午9时,原油期权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下称上期能源)正式挂牌交易。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军表示,上期能源上市原油期权,意义深远。作为我国首批以人民币计价并向境外投资者全面开放的期权品种,原油期权将国际经验与本土优势相结合,上市后将与原油期货形成互补,有助于进一步丰富油气行业的衍生产品序列,使实体企业形成更加“量身定做”的组合套保策略,规避价格波动风险、实现稳健经营;有助于提升重要大宗商品的价格影响力,增强上海配置全球资源的能力,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助于不断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辐射力和全球影响力,提升上海城市能级,打响上海城市品牌。

  在李军看来,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是上海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也是落实“三大任务”、强化“四大功能”,激活上海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历程中,期货市场始终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上海原油期货自上市以来快速发展,市场规模逐步扩大,功能发挥良好,运行稳健,成为我国油气行业中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

  李军指出,希望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始终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的初衷,加大高质量金融衍生产品供给,促进要素配置市场化,提升金融市场运行质量,助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始终按照市领导的要求,不断优化政策和营商环境,以更大的力度支持上期所和期货行业的健康发展,更好地发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作用,全力推动全球经济和金融深化合作、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能、加强金融生态建设,为“十四五”开局打下良好的基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