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期现货监管信号强化 大宗商品价格渐趋常态

经济参考报

  5月24日,日前遭监管频繁“喊话”的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再度下跌,A股市场相关板块也同步走低。业内人士表示,监管信号持续强化下,市场投机行为将被进一步打压,预计大宗商品价格将在未来逐渐回归常态化水平。

  期股同步下跌

  大宗行情持续降温

  在多监管部门“喊话”之下,5月24日,此前一路飙升的大宗商品价格再度出现回调,钢铁、煤炭、有色等大宗商品期货品种继续下跌。截至当日收盘,“黑色系”中的铁矿、线材、热卷、螺纹等相关主力合约跌幅均在3%以上,其中铁矿主力合约2109下跌5.21%。其他品种如沪铝、焦炭等主力合约跌幅也在1%以上。

  此前5月23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五部门召开会议,联合约谈了铁矿石、钢材、铜、铝等行业重点企业。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大幅上涨,一些品种价格连创新高,引起各方面广泛关注。本轮价格上涨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既有国际传导因素,也有许多方面反映存在过度投机炒作行为,扰乱正常产销循环,对价格上涨产生了推波助澜作用。下一步,有关监管部门将密切跟踪监测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加强大宗商品期货和现货市场联动监管,对违法行为“零容忍”,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排查异常交易和恶意炒作,坚决依法严厉查处达成实施垄断协议、散播虚假信息、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

  实际上,自3月中旬以来,以铁矿石、螺纹为代表“黑色系”期货品种、以焦煤、焦炭、沪铝、沪铜等为代表的“煤飞色舞”期货品种价格持续上行,部分品种连续创出合约历史新高。《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其中大部分品种在5月10日至5月12日之间创出合约新高后开始逐步回落,铁矿石、焦炭等期货合约跌幅较大,走出“过山车”行情。例如,焦炭主力合约2109在5月10日曾最高上涨至3004.5元/吨,相比三月份低点上涨约40%,而5月24日下午三点收盘价为2381.5元/吨,10个交易日下跌逾15%。

  期市下跌的同时,A股钢铁、煤炭、有色金属板块近期也出现同步回调。截至5月24日收盘,申万钢铁、采掘、有色金属板块当日分别下跌1.87%、0.5%和0.32%,在板块指数中跌幅居前。同花顺数据显示,上述三项板块指数均在5月10日后开始冲高回落,截至24日收盘,10个交易日内跌幅分别为钢铁13.2%、采掘8.05%、有色金属6.47%。

  监管信号强化

  机构预计大宗价格渐趋常态

  大宗商品价格监管信号正在持续强化。此前,国常会两次提到大宗商品涨价相关问题,指出要高度重视大宗商品价格攀升带来的不利影响。要加强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适时采取有针对性措施,排查异常交易和恶意炒作行为。大商所、上期所等期货交易所也针对期货行情积极调整了铁矿石、螺纹钢、热卷等合约的交易规则。

  分析人士指出,政策层面,有关大宗商品价格的监管信号持续强化,市场投机行为被进一步打压。与此同时,考虑需求层面,大宗商品出现超级周期也缺乏相应的需求基础。预计在未来一个季度,大宗商品价格将逐渐回归常态化水平。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葛红林此前在第三届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国际研讨会上表示,近期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涨严重偏离了产业运营过程中的价格链,有色金属供需面并未发生改变,成本也不支撑该行业出现如此大幅度的价格上涨,资本的力量和资金的推动,才是此轮上涨的关键。

  中信证券指出,从监管实施的具体措施来看,其主要着眼于供需双向调节、市场监管、对市场预期的合理引导,体现了市场机制和政府作用的有机结合,有利于遏制大宗商品价格的不合理上涨。上周螺纹钢、焦炭、动力煤等大宗商品价格也出现了较大幅度回调,预计这一类以国内定价为主的大宗商品价格高点可能已经到来。

  渤海期货则指出,本轮大宗商品涨价的逻辑依旧是周期轮动叠加供需失衡,美元贬值所带来的“尺子效应”放大了通胀预期。从政策层面来看,监管部门已经注意到了大宗涨价对企业盈利的影响,预计将会在供给层面控制涨价幅度,防止向居民消费价格传导。对于与煤、钢铁相关的大宗产品交易,或通过多收取准备金,提高交易费用的方式降低炒作空间,打击期货市场投机行为,预计大宗商品价格将在三季度迎来拐点。

  对于大宗商品价格回调对市场带来的影响,粤开证券指出,对于产业链中下游的企业而言,原材料价格上行使生产成本提升,企业议价能力下降,此次调整将有效规范市场环境,部分中小企业盈利压力有望缓解。整体来看,监管政策收紧背景下,大宗商品价格有所降温,也缓和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预期,未来应适当关注增量资金的进场情况,在价格调控背景下,周期股的吸引力也受到一定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