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重压力接踵而至 大宗商品行情降温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20日,大宗商品股期联袂大跌。国内期货市场上焦煤、动力煤期货跌停;A股市场上,钢铁、采掘、有色金属等与大宗商品相关的顺周期板块携手领跌。

  近期,国内多方密集出手,为火热的大宗商品行情降温。与此同时,美联储4月会议纪要出现“鹰派”声音,市场对其货币政策即将转向的预期升温,同样不利于大宗商品走势。当前大宗商品价格的大跌是短期回调还是见顶信号?券商机构存在分歧。

  股期联袂下跌

  近期火热的大宗商品市场出现明显降温,与大宗商品相关的顺周期板块集体回调。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A股收盘,钢铁板块跌逾4%,采掘、有色金属板块均跌逾3%,携手领跌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期货市场上,动力煤、焦煤期货均跌停,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跌逾5%。

  分析人士称,来自于国内和国际的多重压力促使大宗商品行情降温。

  一方面,国内多方密集出手,维护商品价格平稳运行。近期召开的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均提到了大宗商品涨价相关问题。5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保持经济平稳运行。5月1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跟踪分析国内外形势和市场变化,做好市场调节,应对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及其连带影响。

  各个期货交易所近期针对期货行情积极调整交易规则。5月19日,大连商品交易所公告称,修改铁矿石期货合约及相关规则。5月17日,郑州商品交易所公告称,调整纯碱、菜油、菜粕、动力煤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和涨跌停板幅度。5月14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公告称,调整螺纹钢、热轧卷板期货交易保证金比例和涨跌停板幅度。

  另一方面,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缩预期升温也不利于大宗商品走势。北京时间5月20日凌晨公布的美联储4月份会议纪要显示,一些与会官员提到:“如果美国经济继续朝着美联储的目标迅速修复,那么在未来几次会议上讨论调整资产购买速度的计划是合适的。”

  分析人士称,美联储此份会议纪要释放的信号加强了市场对美联储即将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一旦货币政策收紧,美元则迎来上行动力,将对大宗商品走势形成打压。

  券商激辩后市走向

  这一轮大宗商品的股期联动上涨可谓波澜壮阔。不过,记者统计发现,钢铁等顺周期板块以及相关商品近两周走势较弱。当前时点的大跌是见顶信号还是短期回调?

  有机构人士认为,资源品仍有供需缺口,大宗商品行情还未结束。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分析称,整体来看,疫情对海外经济的冲击偏向中长期,全球商品需求仍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另外,现在谈美联储政策转向还言之过早,美联储政策是否转向要看全球疫情的真正拐点是否到来。

  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曾万平判断,大宗商品短期受挫,但难言牛市结束。短期大宗商品涨价动力弱化,相关市场可能延续震荡态势。但从供需角度看,目前资源品供给整体压力较低,下游产品需求或持续增长,供需错配下,大宗商品仍有涨价动力。“在供给大幅度上升、需求大幅下降之前,不宜断定大宗商品牛市已经结束。”曾万平表示。

  也有机构人士认为,从投资策略角度看,大宗商品或已不是投资优选。

  中信证券策略秦培景团队日前发表观点称,今年以来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已经开始对经济预期产生负面扰动,反过来制约了涨价的持续性,政策及时应对也有效抑制了短期投机行为。5月中旬开始,商品价格的修正预计将缓解国内货币调控收紧预期,驱动增量资金持续稳步入场,存量资金则从顺周期板块扩散至高弹性板块。在此背景下,涨价的持续性和中下游需求进入了交互矛盾期,周期逻辑将阶段性淡化,成长板块料将迎来一轮估值修复行情。

  “随着大宗商品价格开始调整,周期股的交易价值逐步减弱,建议逐步减仓周期类股票,加仓业绩稳定、成长性高的白马股。”渤海证券金融工程分析师郝倞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