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债期货跨期价差扩大 提供更多套利机会

阎晚晴 潘乘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年期国债期货5月13日上演“浅V”行情,诠释了市场心理因素、技术面因素及基本面因素在国债期货价格中的影响。而这一走势使得国债期货跨期价差出现了更多套利机会。

  具体看,13日早盘,国债期货下跌,下午临近收盘时翻红,并持续上涨。以T2106为例,开盘价为98.185元,早盘开始下跌至日内最低价98.045元,并在临近收盘时翻红上涨至最高价98.300元,振幅0.26%。国债期货价格波动为跨期价差提供了套利机会。在T2106的例子中,早盘时其IRR(隐含内部收益率)下降,基差增大。现货的价格被高估,期货的价格被低估,期货价格远低于CTD券(最廉交割债券),所以出现套利机会。下午整体国债期货价格呈上升趋势,T2106价格也一路上涨至今日最高价98.300元。其IRR上升,基差减小。现货价格被低估,期货价格被高估,期货价格高于CTD券,也会出现套利机会。  

  再看国债期货跨期价差走势,以T2106-T2109为例,13日为先下跌,再上升的整体趋势,与国债期货走势相似。T2106-T2109全天上行0.510元,从早盘的最低点0.4850元,到下午的最高点0.5250元,区间涨跌幅为0.99%。在此情况下,做空T2106,做多T2109可获得更高收益。  

  结合日线图来看,该跨期价差自1月以来整体出现上升趋势。此环境下,国债期货跨期价差未来上升的可能性增加。因为预计未来通货膨胀压力上升,远月合约的压力会大于近月合约,导致近月合约价格上升,此因素会使国债期货跨期价差出现趋势性上行。另外,近月合约(6月合约)即将临近交割月。此时其基差有收敛的趋势,表现强于远月合约可能性增大,此因素也可能导致跨期价差出现上升。不过,同时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如果远期资金利率上升,远月合约价格随之上升,则跨期价差会出现下降。(阎晚晴系西南证券固定收益部投资经理,潘乘化系银河证券自营投资总部实习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