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铜博士”创逾十年新高 商品牛市旗手归来

马爽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7日,大宗商品继续大面积上涨,有色金属彰显商品“牛市旗手”本色,“铜博士”创逾十年新高。

  分析人士指出,本轮商品价格大涨是宏观面、基本面、资金面、情绪面多重因素综合影响的产物。全球流动性充裕背景不容忽视,但从期货、现货收敛及波动率情况看,其并不是由狭义上的资金投机炒作所引起。

  有色金属加速上涨

  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文华有色板块本周累计上涨3.34%,今年以来累计上涨20.06%;沪铜主力合约日内上涨2.63%,现报74900元/吨,创2011年2月中旬以来新高;沪铝主力合约日内上涨2.93%,现报19855元/吨,创2008年4月初以来新高。沪锡主力合约价格在5月6日创出历史新高。

  A股有色金属板块同步联动。W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有色金属(申万)指数涨2.02%,中洲特材涨19.99%,赤峰黄金、宏达股份、西藏珠峰、吉翔股份涨停;中国铝业、银泰黄金均涨超8%。

  美尔雅期货高级分析师王艳红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期有色金属上涨的驱动力来自于发达国家制造业保持强劲、新冠疫苗接种加速、经济数据表现亮眼,叠加发达国家央行持续的宽松政策。在“碳中和”背景下,主要有色金属品种展现新的消费增长亮点,需求预期强劲;供需错配也是重要驱动因素。

  放大到整个商品市场来看,宝城期货研究所所长程小勇认为,本轮商品价格大涨可能并非仅仅由需求恢复驱动。将此轮经济复苏和商品价格强势上涨对比看,商品价格涨势强于2009年-2010年,但全球经济复苏力度则弱于2009年-2010年。

  “供应约束可能是去年四季度至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最主要原因,因需求恢复带来的涨价在去年三季度已经兑现。今年一季度,有色金属、钢铁、煤炭价格上涨更多体现的是供应约束因素(疫情和中国碳排放政策)。”他分析称。

  资金炒作是否卷土重来

  资金因素历来是行情演绎的重要脉络,此番“商品牛”归来背后,是否有炒作资金的身影?

  分析人士指出,流动性充裕的确是推动本轮商品大幅上涨的重要原因。2020年,部分国家央行推出史无前例的货币宽松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我国央行通过精准的货币政策进一步支持国内经济复苏。此外,美联储快速降息、修订政策框架提升通胀容忍度,驱动美元大幅走弱,全球商品价格普涨。

  本轮期货价格波动高于一般历史水平,但从期货-现货收敛情况来看,上述市场人士认为,2020年现货、期货价格波动率同步扩大,多个期货品种的现货价格波动率高于期货。按理论价格计算,2020年原油现货价格年化波动率达到65.79%,显著高于原油期货的42.56%。铜、热轧卷板的期现波动率保持在相近水平。“由此可以排除期货价格波动是由投机资金炒作引起的可能。”

  该人士还认为,情绪面波动带来的预期落差也是行情的一大推手。“一季度疫情快速蔓延,加剧全球资本市场的恐慌情绪。二季度以来,随着各国陆续实施零利率货币政策,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市场流动性充裕,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上涨。”

  王艳红表示,本轮商品价格上涨体现的是全球货币超发的传导过程以及海内外经济修复的时间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