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铁合金期货成产业企业管理风险重要平台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为充分满足市场发展需要,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4月20日,郑州商品交易所(简称“郑商所”)联合宁夏地方金融监管局在银川市举办2021年铁合金期货系列活动首场分析师培训。

  据了解,铁合金是炼钢的重要原料之一。2014年8月8日,铁合金品种系列中规模最大的两类——硅铁、锰硅合金期货在郑商所上市交易。经过持续培育和发展,目前铁合金期货运行平稳,持仓规模稳步扩大,法人参与度逐渐提高,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走势高度吻合,价格发现能力日益增强。郑商所数据显示,目前,铁合金期货市场已成为产业企业管理风险的重要平台。数据显示,2020年,硅铁、锰硅期货日均持仓同比增长52%、66%,法人持仓占比达50%以上,其中,锰硅日均持仓实现连续5年增长。硅铁、锰硅期现货价格相关性分别达到0.91和0.95。

  宁夏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张保成在致辞时表示,宁夏资源禀赋独特,今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不断加快推进,质量效益明显改善,发展潜力进一步增强。目前,宁夏全区硅铁合金产量约100万吨、锰硅合金产量约300万吨,在全国占较大比例。区内绝大部分铁合金生产企业直接、间接参与期货市场,是交易、交割的主力,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期货市场服务经济发展的作用,结合本地区地域特色和资源优势,陆续出台多项支持奖励政策,支持区内企业利用期货市场管理生产经营风险,进一步提高效益,大部分企业享受到了期现结合“红利”,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得到进一步发挥。

  中原期货总经理助理陈建威认为,铁合金期货在熨平现货市场价格波动、调节社会库存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正在改变着行业贸易、定价体系。据统计,约60%的铁合金生产企业和90%的贸易企业已经灵活多样地利用铁合金期货,为企业经营保驾护航。基差点价、含权贸易等逐渐取代“一口价”,有效提升定价效率及铁合金企业在产业链条中的话语权。

  近年来,铁合金期货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合约连续活跃成效初显。与此同时,受政策、供需等因素影响,铁合金现货市场复杂多变,这对铁合金分析师自身的专业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方正中期期货铁合金高级分析师梁海宽认为,要更好地服务实体企业不能仅停留在对行情的判断,而是应更加深入到产业中去,了解合金企业自身对风险管理的实际需求。南京钢铁证券部期现高级分析师朱豪认为,深入了解基本面是分析师安身立命的本领,在此基础上还应深刻理解交割制度、市场参与各方等,才能逐渐形成自己的研究框架,而研究框架就是分析师的内核,但也并非一成不变,需要不断完善,并根据期现货行业的发展与时俱进。

  参会人士普遍认为,本次培训选在宁夏,非常契合当前铁合金市场的关注焦点。培训内容也都非常有针对性和启发性,帮助分析师弥补了不少之前对行业的盲点,对近期行业的变化趋势也有了更为及时的了解。

  期货分析师是推动期货行业发展的坚实力量。据了解,郑商所始终高度重视分析师在市场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各类培训、评选等推动行业人才培养,筑牢期货市场稳健发展的人才基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