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郑商所总经理鲁东升:研发上市更多与新疆关系密切的期货品种

证券日报

  作为中西部唯一一家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目前已上市品种与新疆的自然资源储备、优势产业关系密切。记者获悉,近日郑商所在新疆举办国有企业套期保值(新疆、兵团)培训班,并与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涉棉企业进行座谈交流,共同探讨新发展格局下期货市场服务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方式、新方法。

  送上期货“锦囊”

  助力兵地国企高质量发展

  2021年4月12日,在自治区政府和兵团大力支持下,郑商所联合自治区国资委、兵团国资委、新疆证监局、自治区金融局、兵团金融局共同举办国有企业套期保值(新疆、兵团)培训班,培训由金石期货、新疆资管协办。

  自治区办公厅副秘书长秦全晋在开班仪式上介绍,近年来,新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他表示,新疆的自然资源储备和特产产业与郑商所已经上市的棉花、棉纱、红枣、苹果、动力煤、甲醇、PTA等期货品种和期货工具以及正在研发的电力等期货品种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经过30余年的发展,我国期货市场呈现交易品种多元化、期货市场国际化、期现发展联动化、参与主体法人化、期货功能多样化五大特征。这也是自治区人民政府与郑商所下一步的合作方向。

  “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变动、价格波动等都是国有企业面临的挑战和风险。”自治区国资委主任张红彦表示,期货衍生品是管理价格风险的重要工具,近年来,新疆国有企业在监管的前提下,审慎开展金融衍生业务,如何进一步强化业务监督管理,有效利用金融衍生工具套期保值的功能,对冲大宗商品价格和汇率风险的波动,是对监管能力、水平的挑战。希望国有企业在本次培训中相互交流,寻找和培育新的合作模式,全方位推进新疆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

  “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新疆具有利用金融产品工具管理风险的先行条件。”兵团国资委主任邵春杰表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在后疫情时代如何利用金融衍生品管理好风险企业是一个重要课题,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共同探讨新疆、兵团国有企业利用衍生品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的新思路、新办法,消除短板,突破瓶颈,切实做好改革发展工作。

  当前,在大变局的背景下,包括国有企业在内的实体经济风险管理需求日益旺盛。记者了解到,国有企业参与期货市场已经具备了较为充足的条件:一是平台工具好。目前,我国期货市场已经上市92个品种,形成了覆盖农业、能源、化工、建材、冶金、金融等国民经济重要领域的产品体系,为国有企业提供了较为丰富的风险管理工具。

  二是参与成效好。总体来看,国有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积极性较高,方式多样、成效较好。比如,依托棉花期货,中纺集团为上下游企业提供基差交易服务,帮助企业扩大经营规模、提高经营利润,同时自身也灵活运用期货期权工具锁定生产利润、实现稳健经营。依托白糖期货,中粮屯河糖业在与上游农户签订原料订单的同时,积极在期货市场开展套期保值,提前锁定市场风险敞口,推动形成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利益的有机统一。

  三是政策环境好。目前国有企业参与期货市场具有较好的制度基础。

  据了解,郑商所高度重视服务国有企业发展,为帮助国有企业利用期货市场有效管理风险,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培育工作。去年以来,与国务院国资委财管运行局、证监会期货部合作举办“中央企业金融衍生品业务培训班”,70多家央企代表以及国资监管部门人员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邀请来自国务院国资委财管运行局、中期协、中华棉花集团、物产中大等单位专家就国企合规使用金融衍生工具管理风险、期货市场套期保值理念、国企套期保值案例分享等进行授课,来自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和新疆建设兵团83家国有企业高管和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

  加强期现合作

  培育壮大新疆特色优势产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4月12日-14日,郑商所拜访了自治区政府和兵团领导,与自治区发改委、自治区金融局、兵团发改委、兵团金融局、新疆证监局等机构以及涉棉企业进行座谈,就服务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疆特色优势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自治区政府和兵团高度认可郑商所在新疆经济发展中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培育壮大新疆特色优势产业”是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具体要求,也是自治区和兵团“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工作,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的功能有助于产业发展壮大。自治区政府和兵团大力支持郑商所开展新疆优势产业新品种研发,在交割仓库管理、产业企业培训、“保险+期货”试点等方面不断深化合作,推动期现货业务共同发展,更好服务新疆经济社会发展。

  近年来,期货市场品种体系不断壮大、功能发挥良好,产业企业深度参与。据了解,新疆利华、银隆农业、嘉丰棉业等绝大部分大中型棉花企业均已参与期货市场。棉花期货已经成为现货贸易定价基础,基差点价在现货贸易中成为主流。郑商所充分发挥期货力量,通过“保险+期货”试点、设置交割仓库、支持仓单融资等方式保障疆内农民收入、助力产业发展。市场人士表示,随着棉花期货功能的有效发挥,期现货结合的基差交易模式已经逐步取代传统的“一口价”交易模式,成为棉花贸易市场主流。

  郑商所总经理鲁东升表示,作为中西部唯一的期货交易所,郑商所已上市品种与新疆产业发展联系紧密。回顾过去,在自治区政府和生产建设兵团的大力支持下,郑商所充分发挥棉花、红枣、白糖等特色农产品期货功能作用,在助力新疆相关产业做大做强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展望未来,我们将坚决贯彻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持续深化服务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研发上市更多与新疆关系密切的期货品种,提升已上市品种运行质量,深化市场服务,加大“保险+期货”投入,努力为服务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贡献更多期货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