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强合作 共同提升期市服务实体能力

期货日报

  大商所与北京期货商会座谈交流

  4月15日,北京期货商会会长王化栋及有关会员单位主要负责人走进大商所,共话加强协作服务实体经济。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冉华会见了北京期货商会一行,大商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席志勇,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程伟东及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交流。

  冉华表示,近年来伴随着我国期货市场的稳健发展,北京期货市场也取得了较快发展,北京期货商会成员单位为推动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国家战略作出了积极贡献。长期以来,大商所持续加强同以北京期货商会为代表的各地期货行业协会的合作,通过期货学院、高校人才培育、知识竞赛等分层次、系统性地推进期货行业人才培养、提升期货公司会员单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推广期货市场监管文化,得到了行业的广泛参与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当前,大商所正深入贯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通过产品创新、技术驱动和生态圈建设三大主线工作,扎实建设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今年的重点工作是已上市品种优化、科技监管升级及场外市场建设等。在市场建设发展中,特别是“一圈两中心”的建设需要各会员单位的积极参与,希望北京期货商会成员单位充分发挥链接期货市场和实体经济的桥梁与纽带作用,成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核心力量。

  当日,双方还举行了业务座谈会。席志勇在主持座谈会时介绍了交易所通过新产品开发布局、老品种维护、国际化发展、技术创新和场外市场建设等全面提升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希望北京期货商会及北京辖区期货公司多支持大商所市场发展,在产业和机构引领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表示交易所也将通过加强与北京期货商会和期货公司的合作共同为市场提供更精准、更精细的服务。程伟东在会上介绍了交易所相关市场工作安排。

  王化栋表示,2020年北京期货商会积极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六稳”“六保”任务开展各项工作,得到了大商所的大力支持,先后举办第十三届中国期货高管年会、高校期货人才培育、期货从业人员岗位业务培训等系列活动,积极促进期货公司创新发展提速,推动了北京辖区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希望交易所继续大力支持北京地区期货市场发展,双方在市场培育、产业服务、技术系统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提升期货市场服务产业和实体经济的能力。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北京是期货公司总部的重要聚集地,近年期货市场发展迅速。2020年大商所北京地区日均成交量205万手,日均持仓量295万手,分别占大商所的11.6%和17.2%。2017年以来,大商所累计支持北京地区会员开展了600余场活动,累计培训4.5万余人次。北京期货商会是由在京注册的期货公司、外地期货公司北京分支机构和期货交易所驻京办等单位自愿联合发起成立、经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审核设立的期货行业自律组织,目前共有会员138家。2017年北京期货商会开始承办大商所高校期货人才培养项目,陆续在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落地项目,累计培养期货后备人才600余人;北京期货商会依托大商所期货学院,针对分析师开展培训,累计参加人数超过2000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