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技术创新夯实期市发展基础

期货日报

  随着我国期货市场不断发展,投资者的交易需求日趋多元化,要求能有平稳运行的交易环境保证交易安全进行。大商所于2020年上线DCE交易7.0系统,以技术创新助推业务发展,提升市场运行效率,降低交易成本,也为期货公司拓展服务广度与深度夯实了基础。大商所优秀会员全力保证系统平稳切换,同时,着力于技术支持及优化升级,将技术与业务创新融合形成各具特色的服务模式,为各类投资者参与期市保驾护航。

  系统平稳切换 信息化建设各具特色

  随着自主设计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DCE交易7.0系统顺利上线,大商所交易系统进入“7时代”。新交易系统的上线,对提高市场运行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支撑引领业务创新发展、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等具有重要意义。

  申银万国期货信息技术总部总经理曹骏认为,DCE交易7.0系统顺利上线,将期货行业整体技术水平再次向前推进了一大步。此外,飞创公司推出的X-one 2.0系统,也为期货公司和量化高频客户提供了更多选择。

  随着新系统的上线,如何确保系统平稳切换,保证投资者交易不出风险,是大商所与各家期货公司共同面对的课题。

  “公司2020年投入大量专项资金用于大商所业务对接的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上海东证期货总助兼技术总监高超说,借助大商所及时推出的新机房资源,公司全面提升主机托管接入的容量;运维管理方面周密部署,多次组织柜台厂商的密切沟通和相关测试,确保交易系统的平稳升级切换;努力做好投资者需求的反馈与沟通协调工作,帮助飞创公司更好更快地形成服务市场与会员的优质产品等。

  海通期货首席信息官何铁军介绍,为迎接新交易系统的上线,公司提前数月搭建所有主用次席柜台的测试环境,配以自主开发的测量工具,对不同柜台系统和不同型号服务器上的各种排列组合进行测试,比较同等环境交易系统的性能差异,完成交易系统稳定切换的同时还实现相关品种交易量的提升。

  “站在行业信息技术领域的第一梯队,我们为了给客户提供最优质的交易环境,组建性能测试实验室,引进最新软硬件产品,由专业技术与业务人员进行测试优化,评测出最稳定高效的行情与交易系统搭配。”在何铁军看来,优质的交易环境所提供的不仅是极致的交易速度,还有安全高效的运维能力。为此,海通期货在大连设有专门的运维团队,负责管理与大商所相关的几十套次席系统、支持客户交易终端的中台系统等多种类系统维护工作。

  事实上,如何提高系统运维保障能力,确保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系统服务,被视为期货公司重要的生命线和竞争力。为此,招商期货自主开发智能运维监控和管理系统,以“全面监控、智能预警、自主恢复”为理念,对比供应商标准解决方案,在全面性、及时性、可预测性和可视化程度等方面均居前列,不仅节省了IT投入成本,也为高质量系统运行和系统服务提供了可靠保障。

  更进一步来看,信息技术作为期货公司一大核心竞争力,也成为期货行业的共识,信息化建设能为期货公司业务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2020年,我们在信息技术工作方面紧紧围绕‘积极对标、努力进取,以提升技术应用能力支撑业务发展’这一主线,基于金融行业的应用现代化改造和数字化体验提出的全新要求,加快应用上线和资源临时扩展的步伐。”长安期货信息技术部副经理何浩介绍,目前公司手机App掌厅业务顺利开通运行,线下场景逐步往线上迁移,为期货投资者提供更为细致的零接触式服务,同时公司的软硬件也具备了更好的灵活性和自动化扩容的能力。

  在曹骏看来,信息技术已成为期货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与业务开展和发展深度紧密结合。“公司去年继续进行信息化建设,大力推动金融科技落地,全年有多个系统开发部署上线,包括综合App系统5.0—5.6版本、智能客服系统、智能外呼系统、多维度客户画像、风险管理系统、仓单管理系统等。其中,我司经过多年自主研发的期货交易实时量化风控系统、综合App系统等在市场评比中获奖。”

  作为我国首家外资全资控股的期货公司,摩根大通期货首席执行官魏红斌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集团的资源和服务成为摩根大通期货的一大优势。“事实上,平台和系统的高效是交易的‘生命线’。在交易端,境外客户可以利用摩根大通的全球交易平台直接进入中国境内市场交易,无需增开多个交易系统,大大提高了效率。交易系统提供的算法交易可帮助客户实现多个市场的跨市场交易,如果客户在境外买(进口)美豆,就可在境内卖豆油、豆粕。”

  持续苦练内功 提升专业服务能力

  2021年,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提前谋划下一代系统建设,是期货市场提升技术核心竞争力的着力点。

  “我公司将继续配合大商所做好DCE清算7.0、交割7.0、监察7.0、场外2.0等关键系统和同城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的测试工作。”何浩表示,长安期货将进一步推动信息技术建设,为公司的创新发展做好保障服务工作。例如加快生产系统切实有效应用密码管理技术、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公司业务融合、充分运用信息技术与互联网技术支持业务条线开发线上资源等。

  据介绍,招商期货今年重点在保障系统安全、提高交易速度和数智化建设方面加大力度,一是通过优化网络和软硬件升级,打造安全可靠、交易快捷、容量充足、性能卓越的主交易系统,为客户提供优异的交易体验;二是持续优化交易所托管机房布局,为量化交易等托管客户提供极速交易服务;三是继续推进数智化行动,建设智能运营管理系统、智能统一风控系统、智能外呼客服系统等,实现公司数智化转型,全面提升公司在客户服务、运营管理、合规内控的质量和效率。

  “2021年,公司将继续以技术和研究为两大重要支撑点,巩固在大商所产品领域的服务优势。”高超介绍,在技术改造方面,将持续增加软硬设施的投入,用足用好机房资源,大力扶持国内量化客户稳步成长;同时借助大商所推出更多期权相关的保证金优惠组合方案的契机,进一步提高期权交易类和风险管理类机构的参与积极性,为扩大商品期权的市场比重添砖加瓦。

  通过不断完善信息技术制度,华西期货将运维安全意识落实到每一个岗位及每一次运维操作上,保障公司信息系统平稳运行,同时做好网络安全建设工作,明确制订安全网络架构、边界防护、身份认证以及安全审计等的建设方案,并平稳有序地推进实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