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沪深300股指期权 备兑策略受到青睐

期货日报

  4月隐含波动率难回升

  当前沪深300股指期权看涨看跌期权隐波均处历史中低水平,期权估值不高,但未来一个月隐波预计亦难有大的回升,因4月往往是一年当中波动率最低的月份,且当前指数的技术形态亦不支撑其出现明显的单边行情。基于此,对于持股投资者,建议在反弹过程中择机卖出虚值看涨期权增强收益,行权价上建议选择5400点及以上的合约;对于波动率交易者,建议观望,若隐含波动率出现局部拉升,可考虑适度做空波动率类策略。

  [沪深300指数分析]

  春节后沪深300指数持续回落,全球通胀预期升温、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快速上行、国内央行资金整体维持紧平衡,加上指数估值处历史较高水平或是主要原因。那么站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未来指数走势将如何演变呢?

  首先,从国内经济运行情况上看,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1%,较2019年同期增长16.9%,两年平均增长8.1%,处于近年来较高增速水平。制造业方面,最新3月制造业PMI指数51.9%,高于预期的51.2%,即使排除春节假期的低基数效应,该值在近几年同期当中亦处较高水平,表明制造业景气程度出现明显回升。进出口方面,1—2月中国出口(以美元计)同比增长60.6%,出口超预期增长表明外需复苏强劲。当然,在各项指标向好的同时,我们看到复苏过程中出现的结构化问题依旧严峻,如消费低迷、就业严峻,除地产投资外,其他投资增速也并不强劲等。

  其次,从金融政策上看,国内央行资金整体维持紧平衡。春节后央行操作整体保持中性,3月以来公开市场逆回购投放以完全对冲到期量为主,节后两次MLF续作亦是等量操作,4月是传统的缴税大月,加上地方债供给增加,流动性缺口或扩大,需关注央行在此阶段操作情况。从此前政策信号上看,流动性最宽松时期已成过去,后期“紧平衡”或成常态。

  再次,从中美关系上看,3月18日和19日举行的中美高层会谈并未达成具体共识,结果一定程度上不及市场预期,因市场普遍预期拜登上台后对华或采取更为温和的政策。

  最后,从技术形态上看,前期经历连续回落,指数在触及4900—5000点重要支撑区域后量能持续缩小,短期有局部反弹需求,但指数自5930点连续放量下跌,上方套牢盘相对较多,5300点之上亦存多根均线压制,预计反弹高度不大。

  综合而言,目前经济复苏态势相对平稳,且技术上沪深300指数在触及4900点后企稳反弹,阶段性底部基本确认,但当前沪深300指数估值依旧较高,且上方套牢盘相对较多,预计反弹高度不大。

  [沪深300股指期权成交持仓分析]

  成交PCR值整体处振荡之中

  3月股指期权成交量有一定减少,日均在127500手左右,环比回落5.2%,其中3月下旬日均成交量不足10万手,缩量尤为明显。成交量PCR值整体处于振荡之中,其中绝大部分时间在70%—85%区间之内,波动均值在79%左右,其中3月下旬波动均值在76%左右,表明日内买入看跌期权的投资者开始变少,市场情绪有逐渐平稳的趋势。

  持仓量PCR值开始触底反弹

  3月股指期权持仓PCR值整体呈现先抑后扬的走势,上旬随着指数的放量下跌,该值最低触及57%的历史低位区域,之后便开始振荡反弹,当前在74%左右,表明卖出看涨期权的投资者出现明显减少,市场情绪得到一定修复。从历史上看,持仓PCR值出现底部特征,往往预示标的指数阶段性底部基本确认,短期市场存在反弹需求。

  虚值看跌期权增仓明显

  从主力股指期权IO2104系列合约行权价的持仓分布看,看跌期权持仓量主要集中在5000点及以下区域,且行权价为5000点的看跌期权持仓明显高于相邻两个行权价,表明该位置是重要的支撑区域。

  对于看涨期权而言,行权价在5100点之上的持仓依旧相对较大,表明面临的压力仍很明显。

  [沪深300股指期权波动率分析]

  历史波动率开始呈现回落趋势

  3月历史波动率整体分化较大,前半个月市场波动率出现明显放大,后半个月缩小趋势相对明显,整个3月历史平均波动率在27.3%左右,环比上涨1.3个百分点。从数值上看,该值处于近一年和近三年80%分位左右的中高水平。从历史上看,4月和10月往往是一年当中波动率最低的月份,预计今年该规律大概率重现。

  从历史波动率与标的指数关系上看,波动率的回落并不利于标的市场的下跌,因当市场趋势性下跌时,波动率往往会出现同步放大。

  隐含波动率回落明显

  随着全国两会的落幕,期权隐含波动率便开始出现明显回落,主力IO2104系列合约平值看涨隐含波动率由最高29%左右回落至当前不足17%,而平值看跌隐含波动率由34%左右回落至当前23%左右。与近一个月市场的平均波动率相比,当前无论看涨还是看跌期权,折价情况都相对明显,从看涨看跌隐波均值上看,其折价程度亦处于历史高位,投资者对未来一个月市场实际波动率的下行有相对充分的预期。

  尽管当前期权相对近一个月实际波动折价严重,但我们并不认为未来一个月隐波会出现大的回升,因近期市场波动率回落趋势较为明显,近10天市场平均波动率已不足20%,且历史上看4月往往是一年当中波动率最小的月份,如此看当前期权并未明显低估。

  需要我们关注的是,从历史上看,在隐含波动率下行周期,标的市场处于振荡或振荡上扬的概率相对较大。

  深度实值看涨期权时间价值呈现负值

  从深度实值看涨期权时间价值变动趋势上看,在3月23日至26日指数处于低位振荡之中时,四大金融期权深度实值看涨时间价值呈现明显正值,但近几日随着指数的不断回升,该指标再度转负,表明采用深度实值看涨期权来代替指数多头的投资者又开始减少。尽管投资者认为下方底部支撑短期较为坚实,但对此次回升的可持续性仍持怀疑态度,此种环境之下市场出现快速上涨的难度相对较大。

  考虑到当前看跌隐含波动率并不高,尽管市场相对谨慎,但亦不恐慌,此种情况下振荡反弹有望延续。后期建议关注两个指标:一是看跌隐含波动率是否出现明显回升,二是看涨隐含波动率是否出现明显高于看跌隐含波动率的情形。

  [结论及建议]

  整体而言,目前经济复苏态势相对平稳,且技术上在触及4900点后持续反弹,看跌期权隐含波动率持续回落,市场基本企稳,短期振荡反弹有望延续,但指数自5930点连续放量下跌,上方套牢盘相对较多,5300点之上亦存多根均线压制,预计反弹高度不大。

  期权方面,当前看涨看跌期权隐波均处历史中低水平,期权估值不高,但未来一个月隐波预计亦难有大的回升,因4月往往是一年当中波动率最低的月份,且当前指数的技术形态亦不支撑其出现明显的单边行情。基于此:对于持股投资者,建议在反弹过程中择机卖出虚值看涨期权增强收益,行权价上建议选择5400点及以上的合约;对于波动率交易者,建议暂时观望,若隐含波动率出现局部拉升,可考虑适度做空波动率类策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