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宗商品普涨推升3月PPI上涨4.4% 下游制造企业利润承压忙应付

21世纪经济报道

  4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3月物价数据。

  3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4%,较上月由负转正,实现小幅增长。猪肉价格的持续回落,使得CPI维持低位。由于去年3月物价逐渐摆脱疫情紧张状况,基数有所回落,故而推动3月CPI转正。

  更为外界所关注的,无疑是3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近期,中央几次会议均提到要保持物价基本稳定,关注大宗商品价格走势。

  3月PPI同比上涨4.4%,环比上涨1.6%。4.4%的同比涨幅,为2018年8月以来的高峰;1.6%的环比增速,为2017年以来的最高值。其中,原油、铁矿石、钢铁、铜、铝等原材料涨价尤为突出。

  PPI大涨背后,几家欢喜几家愁。大宗商品涨价向下游传导存在困难,使得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涨幅高于出厂价格,上游原材料价格涨幅明显高于下游制造业涨幅。这意味着,上游原材料厂商利润大增,下游制造厂商利润受挤压。

  展望未来,由于国内国际需求逐步恢复,加上去年基数逐渐走低,CPI和PPI涨幅有望继续扩大。在全球流动性泛滥的推动下,3月大宗商品涨势较快,但原油、铁矿石、铜等品类近期的价格有所回调。

  大宗商品价格普涨

  3月PPI环比上涨1.6%,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中,3月价格上涨的有30个,上涨面达75%。

  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行,带动国内石油相关行业价格涨幅扩大,3月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环比上涨9.8%,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环比上涨5.7%,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环比上涨5.3%,主要工业行业涨幅居前。

  3月中旬,美国拜登政府签署1.9万亿美元纾困法案,继续加大财政刺激力度,进一步助推了全球通胀预期。WTI原油价格3月中旬最高冲至66美元/桶,基本恢复至2020年1月疫情前的水平。不过,原油期货价格后来有所回落,4月WTI原油价格在60美元/桶左右震荡。

  受进口铁矿石价格上涨、国内工业生产和投资需求上升等因素影响,3月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环比上涨4.7%。近期国际市场铜、铝等有色金属价格上涨较多,推动3月国内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环比上涨4.5%。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年初以来,疫苗接种提速,美国等持续加码财政刺激政策,美联储实施开放式量化宽松,导致全球流动性泛滥,推动能源、工业材料和食品等商品价格持续上涨,铜、铝等商品价格一度创出近8年新高。

  不过,居民物价指数相对温和。4月CPI同比上涨0.4%,环比下降0.5%。其中,刨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3月同比上涨0.3%,环比持平。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表示,受春节后需求季节性回落影响,CPI环比由上月上涨0.6%转为下降0.5%。3月食品价格环比下降3.6%,影响CPI下降约0.71个百分点,为拖累CPI上涨的主因。其中,随着生猪生产持续恢复,3月猪肉价格环比下降10.9%,降幅有所扩大。春节后消费需求有所回落,牛肉、羊肉、鸡肉、鸭肉、水产品和鲜果价格均由涨转降。

  大宗商品涨价对终端消费最直接的影响在于出行,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上涨。3月汽油和柴油价格环比上涨6.6%和7.3%。

  周茂华表示,从3月物价来看,国内农产品供需保持平稳,猪肉价格成为物价拖累项,国内需求复苏滞后于供给,不少行业还在削价促销。随着国内经济活动持续回暖,基数效应等有望推动物价温和走高。

  制造业企业利润承压

  需要指出的是,国际输入型通胀,正随着产业链的传导,不断被消化。

  3月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5.2%,环比上涨1.8%;而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4%,环比上涨1.6%。下游制造业出厂价格涨幅则更低,比如3月通用设备制造业同比上涨0.2%,环比上涨0.4%。

  上游原材料公司一季度盈利大增。4月8日晚间,中国铝业披露业绩预告,一季度预计盈利9.67亿元,同比增长30倍。重庆钢铁发布公告,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加10.8亿元,同比增加约258倍。

  制造业企业则要想各种办法,来消化掉快速上升的成本。

  国内某大型工程机械企业浙江代理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随着国内基建投资的火热,工程机械销量从2016年起就处于上升状态,今年浙江地区销量相较上年上涨了50%,但产品价格并没有上涨。当前钢材涨价,产品售价也不会提高,因为行业竞争激烈。

  “从工程机械公司的利润报告来看,随着销量的增加,总利润在上涨。制造商会通过技术手段、减少部分用料等方式控制成本,产品价格不会受太大影响。但对代理商来说,单台设备的利润越来越薄。为了维持市场占有率,有些单子即便亏本也要卖”,该代理商表示。

  国内某大型家电企业重庆生产园区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国际行情推动了这轮大宗商品涨价。对生产企业来说,大宗价格变动是常态,会与国内供应商一起应对。原材料价格基本比照期货,签订长期合作合同。从生产商的角度来看,会通过提升内部经营效率,来降低运营成本。推动产品升级转型,抓住高端消费市场,也是厂商消化成本的渠道。

  中山一家生产小冰箱的厂家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近期上游钢材涨价较快,他们现有产品价格略有上调,大致上调3-5个百分点。从企业获取订单来看,有些订单能赚钱,但部分引流订单会亏钱。

  周茂华表示,国内需要防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输入型通胀风险,但无需过度担忧,国内物价整体有望保持基本稳定。下游终端消费品供给充足、品类较为丰富、可替代性较强,市场竞争较为充分,这就有效阻断了输入性通胀。同时,国内需求侧处于复苏阶段,并非需求过热。

  未来PPI可能不会失控

  3月以来,国务院层面两次会议均提到了稳物价,提到当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过快。4月8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调,要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特别是关注大宗商品价格走势。

  周茂华认为,由于全球疫情尚未完全受控,全球需求仍处于恢复期,目前大宗商品价格普遍处于高位,其中铜等工业原材料价格处于8年高位,目前全球需求难以继续支持后续大幅上涨,预计PPI同比涨幅不会失控。但需要关注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中下游企业利润挤压,以及对财政货币支持政策效果的削弱。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指出,金融委会议强调要保持物价稳定,央行核心关注在CPI同比增速而非PPI,需重点关注PPI上行是否传导到CPI。在缺乏需求侧刺激的前提下,今年PPI向CPI传导力度较弱,总体预计2021年CPI同比增长1.4%,全年高点为2.5%,不会触及3%的阈值。物价稳定并非今年的核心决策变量,难以触发央行加息。

  刘学智表示,疫苗接种和气温回升将促进疫情改善,经济将延续复苏态势,需求改善带动价格上升,预计二季度CPI和PPI涨幅都将扩大。由于猪肉价格趋于下降,CPI的涨幅相对缓和。受输入性价格上涨和终端需求带动的影响,PPI涨幅将较大,PPI年内高点或在二季度出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