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浙商期货张英军:期货市场不是投机场所 规避风险为主要目的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4月7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下称“石化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化工产业(衍生品)大会”在杭州举行。浙商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英军在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期货市场由于参与者众多,市场流动性非常好,因此才能够有效地发现价格,从而为广大的产业客户提供套期保值服务。另外,期货市场投资者会博取价格波动,因此期货市场也能给产业带来一定的额外收益。张英军也提醒,期货市场不是投机的场所,进入期货市场是为了规避风险,需根据自己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和实际需要来做相应的套期保值。

    张英军表示,自从场内有期权之后,期货衍生品工具更加多元化。其举例称,在当前化工行业的商品贸易中,已经有不少的品种都出现了点价交易,点价交易让买方和卖方不再是一个价格博弈的对手方,而是一个利益共同体。“中国衍生品市场的发展,为整个行业提供了很好的工具,目前我们也看到了很多传统公司逐渐参与相关品种的期货交易,通过期货、期权和场外产品进行套期保值。”张英军说。

    在张英军看来,找到行业的痛点,才能够更好的去应用衍生品工具。

    张英军指出,在化工品市场中,上游炼厂、石化厂的规模体量都非常大,因此在整个市场定价结构中话语权相对较高,而中游贸易商和中小贸易商的定价话语权在逐渐变弱,下游生产厂商、消费企业在定价体系里话语权更弱。张英军进一步表示,上述三类企业都有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对冲、进行套期保值的需求,比如大的炼厂、石化企业需要到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以锁定销售价格,保障企业利润。对于贸易商来讲,买卖需求共存,若其有远期销售合同并进行原材料进货成本的锁定,这个进货成本就可以在期货市场进行买入保值,从而对其持有的资产进行保值。下游的生产和消费企业更需要通过期货市场规避价格的风险。

     “据我们统计,目前国有企业和上市公司都在逐步参与期货的交易,但参与的程度还不够。希望在座的企业能够多向已经在操作的企业学习,多向期货公司和交易所学习,去了解衍生品。把自己的产品、经营实际需要结合起来去应用这些衍生品工具。”张英军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