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PTA 成本驱动放缓 静待消费跟进

期货日报

  长期PTA投产压力持续存在,高库存矛盾也有待化解。短期3—4月PTA检修计划较多,供应收缩助力库存去化,而下游聚酯高开工给予PTA需求支撑,但当前终端面临高价原料消化问题,产业链成本能否顺利传导将影响短期行情节奏。

  春节后PTA市场快速拉涨,背后核心驱动仍在成本端,叠加装置检修预期及商品大环境共振。步入3月份后,PX转入振荡,成本驱动放缓,产业链下游也面临高价原料消化问题,PTA市场随之开启振荡调整。

  成本驱动力度减弱

  欧佩克+举行第十四届部长级会议,除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外,其他成员国同意延长减产协议,沙特将100万桶/日额外减产计划延长至4月,同时欧佩克+决定举行定期月度会议商讨未来产量。会议结果超出市场预期,国际原油价格随即连续大涨,布油5月合约一度突破70美元/桶关口。

  不过,PX裂解价差回落抵消了原油上涨利好,PTA生产成本并未跟随油价上行。去年疫情暴发后,PX裂解价差一直处于历史极低水平,今年1月份后,装置意外检修导致供需阶段性改善,PX裂解价差开启修复。尤其是春节后PX与布油价差从250美元大幅跳升至390美元,进而驱动PTA市场快速拉涨。

  从数据来看,当前PX与布油价差在350美元附近波动,与2019年浙石化全面投产引发裂解价差跳水后水平相当。鉴于亚洲PX供需格局以及浙石化二期投产计划,预计PX与布油价差在400美元以上扩张空间不大,也就是说PTA成本端双击行情可能暂告一段落,未来成本驱动将更多依赖于原油。

  PTA检修助力去库

  2021年PTA投产计划超千万吨,福建百宏250万吨及虹港石化240万吨装置已分别在1月底及2月底顺利投产,逸盛新材料330万吨装置也计划在4月中下旬试车,长期看PTA投产压力持续存在,高库存矛盾也有待化解。不过,3—4月PTA检修计划较多,其中恒力石化720万吨装置进行轮检,华彬石化140万吨检修一个月,新凤鸣220万吨及英力士125万吨检修两周,逸盛海南200万吨也仍在停车中,短期看大厂集中检修导致供应阶段性收缩,有助于3—4月PTA市场实现去库。其实,检修的效果已经开始显现,表观便是库存下降以及期现基差显著走强。截至3月5日,PTA企业库存5.0天,周环比下降0.8天,交易所仓单库存391870张,环比下降3715张,同时主力2105合约基差也实现快速收敛。

  需求方面,由于响应就地过年,叠加原料上涨刺激,节后下游及终端复工节奏很快,聚酯及江浙织机开工率明显高于往年同期水平,需求端回升也给予PTA市场一定支撑。海关数据显示,1—2月服装衣着出口金额累计同比增长50%,剔除去年低基数影响,出口金额同比也实现15.8%增长。随着疫苗接种逐步加速,全球商品需求恢复正常,PTA终端消费市场有望迎来恢复性增长。不过,2月底原料上涨刺激补库,随着纺织服装行业复工,终端面临高价原料消化问题,而产业链成本能否顺利传导将影响短期行情节奏。

  注意把控行情节奏

  欧佩克+延长减产计划提振油价,但PX裂解价差回落抵消了原油上涨利好,PTA生产成本并未跟随油价上行,也就是说PTA成本端依靠油价及PX裂解价差修复的双击行情可能暂告一段落,未来成本驱动将有所放缓。从供需来看,长期PTA投产压力持续存在,高库存矛盾也有待化解,短期3—4月PTA检修计划较多,供应收缩助力库存去化,而下游聚酯高开工给予PTA需求支撑,但当前终端面临高价原料消化问题,而产业链成本能否顺利传导将影响短期行情节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