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周刊 > 总第188期 > 期货·大视野

郑商所连续活跃方案获得市场认可

初步实现“近月合约活跃 活跃合约连续”

分享到微信2018-03-19 09:45 | 分享到: 作者:王朱莹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继动力煤期货首次在803合约上实现非主力合约交割后,日前PTA期货803合约也顺利完成交割。自去年郑商所实施连续活跃方案以来,动力煤和PTA两个试点品种均完成了从交易到配对交割的完整环节。业内人士认为,两品种顺利走完全流程,说明郑商所续活跃方案得到了实践的检验,也为现货企业更好利用期货工具创造了可靠条件。

  连续活跃方案效果初显

  现货市场中,工业品具有连续生产的特点,企业客观上需要对产品进行连续套期保值,以实现生产经营持续稳定的目标。但目前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活跃月份仍普遍不连续,无法满足产业客户连续套保的需要。为更好发挥期货市场功能,满足实体经济需求,去年郑商所以PTA和动力煤两个品种作为试点,在现有1、5、9月合约活跃的基础上,将3、7、11月三个合约定为目标合约,出台鼓励优惠措施提升目标合约的规模和流动性,以实现奇数月份合约先行活跃。其中,降低目标合约交割成本,鼓励产业客户参与是这项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悉,郑商所实施连续活跃方案以来,PTA803合约作为PTA的首个目标合约,共成交43.9万手(双边),日均成交4.1万手,日均持仓10.4万手,初步实现了“近月合约活跃,活跃合约连续”,并与1、5月合约保持了良好的价格联动,实现价格发现功能。

  市场人士表示,产业客户在PTA803合约上建立套保持仓,使得期现周期匹配度更高,有助于实现套保时间的精准性,提高套保效率。此次产业客户利用PTA803合约套期保值并积极参与交割,表明了行业对于PTA期货近月合约连续活跃的需求,也说明PTA803合约的价格有效性受到市场的充分认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