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纲举目张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近期出版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辅导读本》中撰文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面向“十四五”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十四五”时期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我们必须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近期高层对于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密集发声,指明了资本市场下一步改革发展的趋势。在加快破解体制机制性障碍、提高包容度覆盖面、凝聚合力等新举措下,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正在步入纲举目张的新阶段。

  加快破解体制机制性障碍

  易会满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提供了宝贵的战略机遇。一是实体经济潜力巨大,二是宏观环境总体向好,三是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旺盛,四是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吸引力不断增强。

  “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国间接融资长期居于主导地位,存量规模大,发展惯性和服务黏性强;市场对刚性兑付仍有较强预期。”易会满表示,资本市场新兴加转轨特征明显、发展还不充分,制度包容性有待增强;中介机构资本实力弱、专业服务能力不足;投资者结构还需优化,理性投资、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文化有待进一步培育;市场诚信约束不足,有的方面管制仍然较多,跨领域制度协同还需加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加快破解这些体制机制性障碍。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认为,发展直接融资根本上要靠改革开放。在推进改革方面,要加快推进证券发行注册制改革,提高资本市场的透明度,让投资者真正通过自我决策,在承担风险的同时相应获得投资收益。完善证券市场法律体系,健全金融特别法庭,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发展多层次股权融资市场,支持私募股权投资发展,让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作用,鼓励创新发展。在扩大开放方面,过去几年推动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放宽并逐步取消外资对境内金融机构控股比例限制,大幅度扩大了金融开放,这有利于引入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做法,推动国内竞争和改革。

  提高包容度覆盖面

  易会满指出,“十四五”时期,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强化资本市场功能发挥,畅通直接融资渠道,促进投融资协同发展,努力提高直接融资的包容度和覆盖面。

  易会满提出了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六大重点任务: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拓宽直接融资入口。健全中国特色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增强直接融资包容性。推动上市公司提高质量,夯实直接融资发展基石。深入推进债券市场创新发展,丰富直接融资工具。加快发展私募股权基金,突出创新资本战略作用。大力推动长期资金入市,充沛直接融资源头活水。

  “资本市场要为中国的科技创新提供支撑,主要是改革现有金融体系,提高直接融资比例,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以实现金融结构与创新型经济相匹配。”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表示。

  有效发挥各方合力

  易会满指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从经济金融全局的高度加强统筹谋划,有效发挥市场主体、监管机构、宏观管理部门、新闻媒体等各方合力。一是促进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协调发展,二是进一步完善直接融资配套制度,三是构建有利于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良好市场生态。

  “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领域的改革需要协调推进、同向发力,法律环境和执法机制也需要进一步健全。相信随着各方共识的进一步凝聚,‘十四五’时期,直接融资将会迎来大发展。”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建议,适时在A股市场全面推进注册制改革,加大直接融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力度。同时,应加快完善多元化退市机制,加大退市制度执行力度,促进提升资本市场要素市场化配置效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