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服务“六稳六保” 谱写“大地样本”——中国大地保险服务“六稳六保”工作纪实

新华财经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疫情严重冲击我国经济,造成前所未有的影响,国家及时作出安排,在扎实做好“六稳”的基础上,提出了“六保”的新任务。

  中国大地保险作为一家肩负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国企,在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决策部署及监管部门、中投公司、中再集团相关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保险公司风险保障功能,将业务发展与保障民生有机结合,服务社会经济稳定发展。在服务支持“六稳”“六保”大局中,当好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方阵,通过为社会运转“兜底”服务,贡献了“大地力量”,彰显了中国大地保险国有企业的政治担当。

  积极响应迅速传达坚决落实

  2020年以来,中国大地保险公司党委在深刻领会国家大政方针的基础上,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到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实际行动上来,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政策,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召开“六稳”“六保”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推进落实具体工作。对于“六稳”“六保”工作安排,公司领导要求从战略上积极响应国家要求,及时梳理总结出具体工作;要有理有据,落地有声;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体现国企风范。

  中国大地保险还制定了《贯彻落实中再集团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方案》,并下发全辖,建立月报机制,固化人员及流程,明确分工,以此不断提升“六稳”“六保”工作精准性、针对性。

  在统筹推进的基础上,中国大地保险多措并举,创新思路,充分发挥保险企业风险保障职能,取得了显著成效。

  创新助力稳就业保民生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针对企事业单位对员工传染病风险的关切,中国大地保险推出了扩展传染病风险的各类产品。例如,“复工安行保”有针对性的解决农民工接送过程中的意外风险,并免费为16个省市近23万名返岗复工人员提供风险保障。“复教园丁保”免费为北京、上海、河北、广东等6省市32万多名教职工提供保险保障超750亿元,助力复课复学。目前中国大地保险已累计为全国1200多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了风险保障,为超过12万人返岗务工人员护航,为稳就业贡献了大地力量。

  同时,对企业复工复产的一揽子风险问题,公司还推出了“企福保”系列产品,为企业复工复产后面临的疫情风险提供营业中断后的损失补偿,助力企业稳定经营。该产品上线以来,已在安徽、湖南、云南、山东等地累计为3600多家小微企业提供了风险保障,保障额度超过6亿元。此外,中国大地保险还通过捐赠形式为一线医护人员、卫健局及应急管理局等疫情防控单位人员、交警(含辅警)、媒体记者等相关单位、人员提供“防疫保”产品,保障金额达85亿元。

  另外,中国大地保险还在公共安全领域积极提供风险保障,目前在安全生产方面,已累计提供超3300亿元风险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累计提供超150亿元风险保障;养老机构方面,累计提供近16亿元风险保障,为维护社会公共安全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在企业内部方面,中国大地保险通过大力发展代理人队伍、积极搭建线上平台就近就业、精准推荐军转干部就业等自身多项“逆势”增员举措,为稳就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携手央视频举办“国聘行动”,助力“稳就业”。疫情期间,中国大地保险累计新增就业近3000人。

  多措并举保市场主体

  经济发展的动力来自于市场主体的活力。在疫情肆虐的困难情况下,保住市场主体并努力稳定其活跃度,是“六保”的重要任务。

  “政银保”是中国大地保险联合政府、银行机构推出的专门支持科技类小微企业健康成长的新业务。当贷款对象向银行申请流动性贷款时,由保险公司为中小微企业贷款主体提供保证保险。“政银保”产品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加可靠的融资增信服务,弥补了企业信用等级与银行授信条件之间的差距,降低了银行信贷风险,提升了小微企业融资能力和融资效率。

  通过“政银保”模式,中国大地保险精准帮扶全国数百家科技小微企业化解融资难题,仅在上海地区,已累计为近百家科技类小微企业提供“政银保”保证保险服务,累计保障保额近5亿元。

  强化融资助力中小微外贸企业

  疫情期间,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巨大压力,国际市场需求萎缩,国外订单大幅减少,运营成本急剧增加,部分企业存在资金链断裂风险。

  中国大地保险通过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支持保障力度,及时减损止损,开展培训,强化融资支持力度等四大硬核举措,帮助国内中小微外贸企业缓解资金链风险。

  针对疫情期间中小微外贸企业面临的买家拒付等风险,中国大地保险将被保险人报案核损时间由30天扩展至60天,确保疫情期间被保险人具有充足的处理时间;并创新开发出“房抵保”,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保险+信贷”服务模式,向中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融资,切实解决融资痛点,截至2020年底,共撬动资金超21亿元。

  经济全球化符合世界各国的根本利益,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是当今国际经贸秩序的基石。我国的“一带一路”为经济全球化注入了全新动力,同时也面临着多层次、全方面、跨区域的风险,如政治风险、经济风险、法律风险、巨灾风险、社会风险等。中国大地保险积极提升境外中国利益业务承保能力,对“一带一路”出口企业亦倾囊相助,帮助中国利益海外项目发展兜住风险底线。

  2020年,中国大地保险累计为“一带一路”163个建设项目提供风险保障超1100亿元。公司海外业务风险保障项目遍布加拿大、巴西、阿联酋、秘鲁、土耳其、澳大利亚、巴基斯坦、刚果(金)、孟加拉国、菲律宾、柬埔寨、科特迪瓦等亚太、非洲、美洲等重点国家。

  力促畅通保产业链供应链

  作为国有企业,中国大地保险充分发挥主业优势,持续强化风险管理服务,为物流、运输等生产经营有“痛点”“堵点”的行业企业及时注入保险“活水”。

  中国大地保险针对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开发的“货司保”和“安心运”等新险种,给抗疫物资和生活物资运输提供了风险保障。据不完全统计,累计为运输企业及其驾驶人员提供了风险保障保额达3亿元。此外,中国大地保险还通过开发车链保产品,保障汽车产业供应链稳定,减轻企业融资压力。截至2020年底,共提供保障金额近2亿元。

  同时,中国大地保险还积极支持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等重点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承保妈湾跨海通道、龙潭过江通道、汕汕铁路等一批重点线路工程,持续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东北振兴等项目建设,主动服务地方民生领域,首席承保内蒙古一号水利工程“引绰济辽”项目,提供超百亿的保险保障及专业的风险管理服务。

  发挥农险保障功能系紧粮食口袋

  2020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增多,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对于稳定物价、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中国有14亿人口,解决吃饭问题,始终是头等大事。为助力保粮食安全,中国大地保险充分发挥农险保障功能,通过科技赋能等举措,2020年,中国大地保险已累计支付农险赔款超过1亿元,惠及农户近250万户次,高效理赔助力农户快速恢复生产。

  2020年江南梅雨季节,多地普降暴雨,江西省境内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中国大地保险在贵溪市、鄱阳县、余干县、南昌县等地承保的水稻受灾严重,仅当年7月,中国大地保险就接到报案约3600件,受损农田约13万亩,涉及34个乡镇,228个村委会。灾害发生后,中国大地保险江西分公司果断采取措施,立即行动,统筹各机构人员投入到水稻核损工作,安排专人加班加点处理农险赔案,及时将理赔款送到受灾农户手上,为受灾农户尽快恢复农业生产和渡过难关提供了有力支持。受灾农户为中国大地保险江西鹰潭中心支公司、樟树支公司送来了锦旗。

  保能源安全助力守住国家生命线

  为助力守住国家生命线,中国大地保险通过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国家能源、华电集团等央企合作,积极拓展与能源企业的沟通交往,积极为能源企业提供保险服务。2020年,累计为石油石化、风电能源等领域客户,提供超过10000亿元的风险保障。

  在首台套、新材料领域,中国大地保险2020年度累计提供超18亿元风险保障。公司通过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利用保险手段降低用户风险,在新型显示材料领域,为企业提供累计4亿元的新材料产品质量和责任的风险保障,打通企业新材料与市场应用“最后一公里”的担忧。

  抗疫扶贫打赢两场攻坚战

  脱贫攻坚是保基本民生的重要内容。2020年,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之年,考虑到疫情对贫困人口的特殊影响,中国大地保险充分发挥金融优势,做到战疫扶贫两手抓两不误。

  为快速推进扶贫相关工作,中国大地保险公司党委以“大地防返贫保险”为利刃,助力脱贫攻坚战,巩固和拓展脱贫成果。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责任与沟通机制;对“大地防返贫保险”重点发展地区进行分析梳理,按梯队排出推动计划表,分类分级开展业务宣导和组织推动;将“大地防返贫保险”推广工作作为分公司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截止到2020年底,中国大地保险已在云南、河北、河南、江西、甘肃、福建、山西等27个省108个县(市)、295个乡(镇)落地,为已脱贫地区近155万群众提供了“大地防返贫保险”风险保障,赔付金额超过1140万元,协助政府构筑起坚实的脱贫攻坚“拦水坝”和“防火墙”,为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提供有力保障。

  在推广“大地防返贫保险”的基础上,中国大地保险频出组合拳,创新推出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党建扶贫、结对帮扶等扶贫方式,实现以脱贫+防返贫的攻守兼备的扶贫模式,开辟扶贫新路子。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服务“六稳”“六保”,没有人是“局外人”,没有事是“份外事”。2021年,中国大地保险将进一步创新思路,聚焦主业,积极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继续履行国企责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