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与信保基金强化合作 信托公司风险处置探出多条新路径

刘敬元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在信托风险资产处置中,信托保障基金逐步介入发挥作用。

  据证券时报记者梳理,超过10家信托公司在2021年年报中透露与信保基金公司合作的信息,涉及流动性支持业务、资产收购业务等。实践中,或有更多信托公司已与信保基金等专业机构合作,以处置部分风险资产。

  一位信托公司高管表示,近年与信保基金公司和AMC机构接触增多,这些机构都愿意主动与信托公司接洽流动性、资产处置等方面需求。目前这些专业机构比较繁忙,一方面信托公司资产中有一部分适合它们来处理,另一方面它们还介入了一些问题公司的整体诊断和处置,未来信保基金公司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流动性支持越来越常见

  据2021年年报披露的信息,多家信托公司向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信保基金公司”)申请了流动性支持。

  比如,金谷信托披露,2021年6月28日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金谷信托向信保基金公司申请不超过5亿元流动性支持,提请中国信达提供担保”的议案;2021年8月25日,中粮信托董事会会议形成多项决议,其中包括关于向信保基金公司申请授信的议案。此外,北方信托、天津信托、中诚信托等也提及,与信保基金公司开展了流动性支持或融资合作。

  向信保基金公司申请流动性支持,是信托公司越来越常见的行为,特别是自2019年开始,相关消息明显增多。较受关注的是,2019年5月民生信托被曝向信保基金公司申请7亿元的流动性支持资金,且由其股东提供担保。彼时,民生信托称,信保基金向民生信托提供流动性支持,是金融机构之间的正常资金融通行为,属于信保基金的日常经营范围。另据公开信息,爱建信托、长安信托、陕国投、江苏国信等都获得过信保基金公司流动性支持。

  根据《信托业保障基金管理办法》,信保基金公司作为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的管理人,可以使用保障基金的情形包括“信托公司因临时资金周转困难,需要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

  信保基金公司官网披露,截至2021年末,信托保障基金资产总额1467.03亿元,2021年全年通过保障基金和资本金项下业务向信托行业合计提供742.44亿元资金支持。

  业务合作模式越来越多

  近年,信保基金公司介入信托公司的方式不限于流动性支持,双方合作模式在逐步增加。比如,资产收购业务、反委托收购业务、买断式收购业务等。

  中航信托2021年年报显示,该公司2021年将发行的某信托计划的底层资产转让给信保基金公司,转让价款41016万元。同时,信保基金公司委托该公司对底层资产进行管理和清收。

  多家信托公司董事会2021年审议通过的议案中,也透露出与信保基金公司业务合作的信息。

  在资产收购业务方面,中诚信托与信保基金公司继续开展存量资产收购业务,北方信托则申请信保基金公司开展流动性支持业务和资产收购业务。

  除了资产收购业务,也有信托公司提到反委托收购和买断式收购业务。比如,外贸信托与信保基金公司开展反委托收购及买断式收购业务;天津信托与信保基金公司扩大合作、继续开展流动性支持和反委托收购业务等。

  此外,建信信托、华润信托、上海信托等也在2021年年报中提及,董事会批准与信保基金公司开展业务合作,或增加与信保基金公司业务合作类型;英大信托董事会则批准与专业机构开展业务合作。

  信保基金公司年初工作会议提出的今年重点工作中,包括了协同增强行业流动性支持功能,着力提升风险资产收购处置专业能力。据披露,2021年6月信保基金公司与中国信达资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信托业风险资产的处置合作。

  系列政策推动合作深化

  信托公司增加与信保基金公司业务合作背后,是监管部门对信托风险资产处置出台的系列政策。

  去年4月底,银保监会下发《关于推进信托公司与专业机构合作处置风险资产的通知》,明确信托业风险资产处置,可以与信托保障基金、AMC和地方AMC等专业机构合作,探索多种模式、以更加市场化的方式进行。

  所谓多种模式,包括向专业机构直接转让资产、向特殊目的载体转让资产、委托专业机构处置资产、信托保障基金公司反委托收购等。此外,还有其他合作模式,比如专业机构批量买断信托业风险资产包,并通过批量转让、证券化、财务重组或管理重组等方式进行后续处置。

  目前,监管部门正推动改革信托保障基金机制,拟将风险处置和流动性支持功能分开。今年2月,银保监会就《信托业保障基金和流动性互助基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明确了基金定位和使用方式。其中,流动性互助基金主要发挥信托业流动性调剂功能。在符合条件的前提下,保障基金可以通过阶段性持股、设立过桥机构等方式参与信托公司风险处置。两类基金均不得用于救助被撤销或破产清算的信托公司。

  除信保基金外,AMC机构也是不良资产处置的专业力量。近日,银保监会下发的《关于引导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聚焦主业积极参与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的指导意见》提到,资产管理公司要加大对中小金融机构不良资产收购、管理和处置力度。相关金融机构可以将下列风险资产转让给资产管理公司:涉及债委会项目;债务人已进入破产程序;本金或利息等权益已逾期90天以上;债务人在公开市场发债已出现违约;因疫情影响延期还本付息后再次出现逾期的资产或相关抵债资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