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民信托:202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0%

石诗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石诗语)4月29日,国民信托披露2021年度报告。年报显示,2021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8亿元,同比增长17.04%,净利润2.7亿元,同比增长20.44%。信托手续费及佣金、管理信托规模均实现同比增幅20%以上。此外,据统计,国民信托营业净利率自2019年进入上升通道以来,至2021年已接近40%。 

  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国民信托管理信托资产1854.58亿元,同比增长24.18%。业务结构优化基本完成,截至2021年末,国民信托压降同业通道类业务494.27亿元、融资类业务83.93亿元,超额完成监管布置的压降任务。此外,该公司新增标品业务规模308.39亿元,同比增长180%;新增主动管理类业务规模585亿元,同比增长179.42%。

  据国民信托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9年中国银保监会提出“两压一降”以来,该公司已累计压降通道类业务和融资类业务规模1376.84亿元,这得益于其标品业务、主动管理类业务和投资业务的增长,基本完成存量业务“换血”。

  据了解,2021年国民信托在专业化发展策略规划下,成立了服务信托事业部,集中前、中、后台优势资源,从专项服务IT系统开发、专业合作机构服务生态的组建和专门人才的引进与配置等方面全力推动特殊资产处置、企业纾困、家族信托等服务信托领域的业务开拓。帮助多家实体经济企业优化资产结构、改善经营情况,推动众多投资者转把对信托的认知由固定收益投资转向长期财富规划。

  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国民信托成立破产重整、债务重组和企业纾困类信托63.54亿元,包括国内首单公开招募受托机构的破产重整信托计划和北京市国资下属企业的两笔纾困信托计划,家族信托业务12笔、规模5.53亿元。 

  国民信托表示,服务信托作为行业的本源业务领域,不仅契合监管导向,也兼具维护社会经济稳定的公益属性,其信托概念内涵、法律界定等方面在探索实践中的逐步明晰,也是信托业找到自身区别于国内其他金融业态的竞争优势的过程。国民信托将充分利用资产质量良好、机制灵活的特点,彻底摒弃传统“赚快钱”业务思维与模式,用扎实可靠的服务积极拓展健康、可持续的发展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