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部分信托公司迎窗口指导 谨防信贷资产财产权信托成银信“新通道”

石诗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石诗语)4月1日,记者从多位信托业内人士处获悉,日前有多家信托公司收到监管部门窗口指导,不得新增以银行信贷资产作为底层资产的财产权信托,此类业务需按照金融同业通道业务进行逐步压降清理。

  业内人士表示,上海地区有部分信托公司被监管部门窗口指导,特别是一些股东为银行的信托公司,涉及此类业务较多。

  某信托公司产品部人士告诉记者,对银行信贷资产作为底层资产的财产权信托进行指导,一方面是为防止银行虚假负债出表,规避监管考核。另一方面,此类信贷信托受益权转让业务存在套利风险,信托公司通过财产权信托的方式为银行提供了规避监管要求的“新通道”。

  谈及指导之后对相关信托公司的影响,业内人士认为,对部分信贷资产ABS业务较多的信托公司影响较大,他们需要在短期内对业务进行调整,业务规模会受到一定限制,而对其他非银行信贷资产不会有太大影响。

  同时,该业内人士还指出,监管部门此举是为了加强对ABS产品中银信合作的监管。此前监管部门曾下发文件明确规定,以信贷资产或资管产品为基础资产,通过特定目的载体以打包、分层、份额化销售等方式,在银行间市场、证券交易所市场以外的场所发行类资产证券化产品,实现资产非洁净出表并减少资本计提,属于违规开展表外业务,这就对ABS产品中以银行表内外资金为原始权益人通过信托贷款过桥的结构构成限制。

  “去通道”是信托业在资管新规之下转型升级的重点。中国信托业协会日前发布《2021年度中国信托业发展评析》中指出,目前通道信托的压降已经取得实质效果,四年间单一资金信托规模下降了63.20%,占比下降了24.24个百分点,到2021年底,规模仅剩4.42万亿元,占比仅为21.49%,规模和占比在信托资产中均已从2017年位居第一成功降至居于末尾。与此同时,非通道信托业务中的主动管理信托四年间持续增长,规模总计增长了14.00%,占比总计提升了18.42个百分点,到2021年底规模已达12.08万亿元,占比已达58.80%,主动管理信托已经替代通道信托成为信托业新发展阶段的主导业务。

  此外,据了解,近年来受“去通道”“去嵌套”等政策因素影响,资金信托投向金融机构的占比在2018年-2020年三年间一直持续下降,2021年底略有反弹,同比回升了0.28个百分点,在6类投向中位居第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