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转型效果显现 证券类信托“存在感”显著提升

吉庆杰 马嘉悦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中国信托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信托业受托管理的信托资产余额为20.44万亿元,较去年三季度同比下降2%,较二季度末环比微降0.94%。

  尽管信托资产规模有所回落,但进入三季度以来,信托行业资产结构、资金运用方式持续优化,资本实力持续增强。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信托行业的通道业务持续压缩,非标投资明显减少,标准化投资快速发展,证券市场成为资金信托投向的第二大领域。

  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周萍表示,随着信托行业转型发展战略的稳步实施,信托公司提质增效成果显现,这有助于信托行业重塑行业发展的新优势和新能力。

  业务规模稳中趋降

  自资管新规发布以来,信托行业在监管的指引下,信托资产规模持续压降。中国信托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信托业受托管理的信托资产余额为20.44万亿元,资产规模继二季度出现回升后小幅回落,规模变化趋向平稳。

  从资金来源看,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集合资金信托规模为10.55万亿元,较二季度末增长1.81%;单一资金信托规模为5.12万亿元,较二季度末下降8.64%;管理财产信托规模为4.77万亿元,较二季度末增长2.21%。

  周萍指出,2017年四季度以来,以通道业务为主的单一资金信托规模及占比逐年下降,2021年至今的同比降幅超过20%,而集合资金信托、管理财产信托规模保持平稳增长,信托公司业务转型成效凸显。

  值得注意的是,从信托功能看,事务管理类、融资类信托规模持续下降,而投资类信托呈现快速增长态势,规模占比已接近居于首位的事务管理类信托。“这意味着信托行业正在符合监管导向下,着力优化业务结构,积极提升主动管理能力。” 周萍表示。

  行业经营业绩向好

  今年以来,随着信托行业转型发展战略的稳步实施,信托公司的资本实力继续增强。

  根据信托业协会数据,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信托公司实现经营收入872.64亿元,同比增长3.69%,增速有所放缓。从收入结构来看,信托业务收入是信托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继续保持良好的稳定性。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信托公司实现信托业务收入632.29亿元,同比增长2.68%。

  此外,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三季度信托公司利润规模延续增长态势。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信托公司累计利润为556.76亿元,同比增长14.58%。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利润同比增速超过营收增速10.9个百分点。“这表明信托公司持续压缩营业成本,提高经营质效,信托业转型成效逐步显现。” 周萍指出。

  信托资金加速投向证券市场

  在资管新规过渡期即将结束和“两压一降”严监管的背景下,信托行业的通道业务持续压缩,非标投资明显减少,证券市场信托的“存在感”显著提升。

  信托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投向证券市场的资金信托余额为3.06万亿元,较二季度末环比增长9.22%,较去年三季度同比增长38.12%,证券市场信托占比升至19.5%。其中,投向股票、债券和基金的规模分别为0.65万亿元、2.13万亿元和0.28万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6.54%、57.36%和10.75%,各自的占比分别为4.12%、13.6%和1.78%。

  周萍认为,今年证券市场信托的增长主要源自投向股票和债券资金信托产品,尤其是投向债券的资金信托产品同比大幅增长。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和政策引导的背景下,信托公司有望迎来更多标准化资产投资机会,后续证券市场信托的规模和占比预计将持续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