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信托公司猛攻标品TOF/FOF,房地产品发行规模回升

亓宁第一财经

  不少信托公司仍选择继续暂停地产类产品的发行。

  “资管新规”下信托转型进行时,不少信托公司一致加码TOF/FOF产品布局。有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至少有40家信托公司布局TOF/FOF等业务,较去年年末增加20多家,规模增量接近800亿元。

  就在上周,有消息称多家信托公司再次收到监管部门的压降通知,要求完成年初制定的通道业务清理和融资类业务压降计划。最新数据显示,在房贷和债券融资环境回暖的同时,房地产集合信托成立规模也出现环比回升。

  不过据第一财经记者向多家信托公司及银行渠道了解,目前信托产品额度仍不宽松,不少信托公司仍选择继续暂停地产类产品的发行。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地产融资环境有边际回暖迹象,但“房住不炒”的基调不变,结合信托公司自身合规压力,大规模发行房地产类产品的时代不可能出现了。

  TOF/FOF成转型新宠

  根据此前监管部门确定的2021年压降目标,信托行业要在年底之前将融资类信托规模再降1万亿元,违规的金融同业通道业务清零,风险处置3000亿元以上,房地产规模不超过2020年末。

  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相比2017年年末的26.25万亿元高点,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整个信托行业规模已经缩水近6万亿元至20.64万亿元(环比略升)。其中,融资类占比从16.87%增至20.02%,投资类余额占比从23.51%升至37%,事务管理型则从59.62%降至42.98%。

  自2018年“资管新规”发布以来,信托业就进入了艰难的转型阶段,其中以通道业务为主的单一资金信托规模和占比持续回落,分别从2017年末的12万亿元、45.73%降至当前的5.6万亿元、27.15%。此前,单一资金信托规模占比曾长时间在50%以上。目前,在非资金类管理财产信托占比提升的同时,集合资金信托占比提升至50%以上,总规模达10.37万亿元。今年上半年,融资类信托与事务管理型信托余额较去年年末分别减少7267亿元、3165亿元。

  但今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最后一年,信托公司一边压降“两项业务”,一边也在加速向标准化转型。尽管2019年~2020年间就有光大信托、平安信托、中融信托等多家公司布局主动管理TOF/FOF业务,但直到今年此类业务才出现“井喷式”增长。据用益信托研究院数据,截至2021年11月12日,今年新增的TOF规模约为787亿元,参与布局的信托公司达到40家左右,较去年年末增加20多家,而外贸信托2013年就开始FOF业务,但其年内新增规模超过100亿元,占到总规模半数左右。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监管不断收紧融资类额度的大背景下,标类资产是未来发展的趋势。而在高净值客户需求与银行销售渠道稳定情况下,TOF/FOF业务还有很大市场空间。

  房地产产品大规模发行可能性不大

  信托规模连续几年下滑,其中地产业务首当其冲。数据显示,房地产信托余额规模从2019年第三季度开始连续下降,截至今年二季度末降至2.08万亿元,较去年年末减少约2000亿元,占比也从13.97%降至13.01%。

  国盛证券分析师杨业伟团队分析认为,随着房地产风险加剧,作为此前房地产融资的集中领域,信托业违约风险明显上升。今年以来,先后有五矿信托、中铁信托、大业信托等多家信托“踩雷”地产项目。鉴于房企流动性整体仍较为紧张,杨业伟团队认为今年12月与明年上半年即将到期的903亿元和2921亿元房地产信托产品风险较高。根据信托公司年报,2020年60家信托公司信用风险资产规模合计6965亿元,其中不良资产377亿元,不良资产率为5.41%,较2019年增加1.49个百分点。

  不过自今年9月以来,监管层频繁发声释放积极信号,房地产行业银行贷款与银行间市场发债环境均有明显改善,而根据用益信托网数据,在经历了10月房地产集合信托成立规模大幅下滑后,上周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规模也出现罕见回升,成立规模14.05亿元环比增加49.03%。但有业内人士指出,在“房住不炒”与信托公司合规压力下,过去火爆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已经“熄火”,未来大规模发行的可能性不大。

  有北京某头部信托公司工作人员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当前公司新发产品主要为标准化权益类和消费金融类,以及部分现金管理类产品,今年融资类产品早已暂停,何时重启地产类业务“还要看市场情况”。另有代销银行客户经理表示,该行目前代销地产类信托产品多为中短期,期限以一年左右为主,且排期较少。但无论是收益还是风险,房地产相比消费金融类产品对客户的吸引力已经大大下降,后者一年期、两年期产品收益率分别为5.6%、5.8%,均高于地产类收益。“而且现在地产类短期和超短期没额度,合作机构和项目范围没有扩大,最多只能是增加代销批次,据说12月会有一批额度下来,但没说什么类型。”该客户经理表示。

  第一财经记者在多家信托公司官网和APP搜索发现,当前可选的新发房地产信托产品很少,但不少投资者已经开始为手中的地产信托产品寻找买家。以民生信托为例,目前有多只信托产品位列受益权转让清单,其中以基础设施类和房地产类居多,涉及项目包括恒大园林、荣盛地产、阳光城等,其中有产品已经逾期,未到期产品的到期日多在明年4~5月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