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元信托董事长许斌:走出“舒适区” 以更开放思维推动转型创新

王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国元信托董事长许斌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安徽信托业的引领者,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下,公司近年来业绩增长稳中有进、发展势头进中向好;今年前10个月利润总额和净利润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展望未来,公司将严格按照监管要求,持续回归信托本源,聚焦做优做强主业,加快转型创新步伐,充分发挥信托功能优势,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支持实体经济和地方建设发展。

  前10月利润超过去年全年

  针对今年以来复杂严峻外部环境等不利因素影响,许斌称,国元信托通过大力推进创新转型,业务发展呈现出提速、扩量、增效的良好特点。2021年1-10月,公司实现各项业务收入9.09亿元,同比增长21.4%;实现利润总额、净利润分别为6.82亿元、5.66亿元,超过去年全年的利润总额和净利润水平,各项经营指标全面超额完成年度序时目标进度。

  他介绍到,从发展特点上看,今年以来,公司坚持抓项目、扩增量,抓创新、促转型,抓营销、提质效,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业务推进节奏全面提速。1-10月,公司审批和进入发行的项目个数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61%和89%。二是营销规模持续扩量。积极加快省内外营销网点布局和团队建设,产品营销规模同比增长近50%。三是创新业务发展再上台阶。公司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号召,今年成功发行全国首单公募绿色公交客票收费权资产支持票据。今年以来,公司新增资产证券化项目规模位列行业前十,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标品信托加快落地,存续规模较年初增长2.5倍。此外,创新项目立项进度加快,包括知识产权信托、资产支持票据、标品信托等多个类型的创新项目都在积极推进当中。四是风险管理能力持续提升。风险管理能力一直是国元信托的一张特色“名片”,公司这项指标在行业评级中得分一直较高。其中,很重要的支撑就在于公司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风险防控工作,积极打造多层次、立体式、全覆盖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形成了“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评价”的全流程风险管理机制,构建了与市场要求相匹配的业务操作制度、财务制度、审计制度等一系列配套制度,细化了与业务发展相适应的风控标准和流程,并配备了一支理论基础扎实、项目经验丰富的优秀风险管理团队,具备对市场风险敏锐的识别能力和良好的应对能力。

  许斌总结称,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公司坚持创新转型,培育内生动力,所带来的直接结果是:国元信托的发展是高质量的、可持续的、后劲非常充足的。他补充道,近期省国资委主要领导到国元信托调研指导工作,在听取汇报后,对公司近年来经营管理各方面工作给予了“三个高”的评价,就是高成长性、高收益率、高发展质效。

  做强主业持续创新

  许斌表示,回瞰公司走过的发展历程,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虽然历经行业多轮整顿的洗礼,面临市场竞争逐渐加剧的形势倒逼,国元信托始终能够保持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重要“法宝”就是依法合规、解放思想、打破常规、做强主业、持续创新。

  当前,信托业处于转型再出发的重要时期。随着资管新规发布,打破刚兑和净值化管理等监管规定推出,对信托行业正致力于培育提升的主动管理能力、风险管控能力、产品投研能力以及信息化支撑保障能力等,提出更高要求。许斌强调,通道业务、融资类业务等传统业务难以为继,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国元信托必须要主动寻求“突围破局”之道,走出“舒适区”,以更加开放的思维推动转型创新。公司前进的方向非常明确,就是严格按照监管要求,持续回归信托本源,聚焦做优做强主业,加快转型创新步伐,充分发挥信托功能优势,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和地方建设发展。目前,公司已形成共识,主要是从四个方面实现突破:

  一是要加快传统业务全面升级。严格按照监管要求,以服务新产业、新基建、新需求为着力点,深入挖掘核心客户需求,改造提升传统业务,探索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REITs等新产业、新基建业务,加强与资本市场联动。运用资产证券化、产业基金、私募股权投资、供应链金融等多种方式,为实体经济提供实质性、多样化的信托金融服务。

  二是加快新型业务培育。积极顺应资管行业转型,持续关注响应“双碳”等国家战略,大力发展符合政策导向的新型业务,不断加强投研能力建设,丰富产品种类和形式,搭建立体化产品线。同时,持续巩固资产证券化、标品信托、家族信托等已有创新业务,进一步拓展合作渠道,提升服务水平,做大业务规模。

  三是着眼跨越式、可持续发展,围绕做大做强信托主业,打开思路、打破常规,加快业务跨区域拓展。一方面,抢抓长三角一体化、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积极服务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加快构建以上海、北京、深圳等城市为中心的业务新板块,不断扩大展业深度和广度;另一方面,积极整合省内外金融资源,延伸产业链实现集团化发展,打造更多规模化利润增长极,为未来可持续发展积蓄更强动能。

  四是加大与银行理财子公司、券商资管公司、保险资管公司、基金公司等资管机构之间的业务合作。结合自身的资源禀赋和风控特点,发挥比较优势,做精做细所擅长的领域,立足错位竞争,推进差异化发展,实现共赢多赢,共同开创资管行业新的“蓝海”,推动资产管理业务再上新台阶,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安徽信托业引领者

  许斌在回顾国元信托历史发展沿革时表示,国元信托的发展史就是安徽信托业40年的发展史。1981年5月,安徽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正式成立,成为改革开放后安徽省首家信托机构;1991年,安徽省信托投资公司成立。2001年,为顺应我国金融分业经营、分业管理政策要求,安徽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和安徽省信托投资公司合并重组为安徽国元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8年更名为“国元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国元金控集团”),由国元金控集团作为主发起人,整合信托类资产发起设立了国元信托,初始注册资本16亿元。2008年,国元信托剥离实业资产,注册资本变更为12亿元。此后,国元信托历经三次增资,目前注册资本42亿元。

  以2001年“合并重组”为分界线,许斌将国元信托的发展史划分为两个20年。在第一个“20年”中,以国元信托前身为主体的安徽信托业作为安徽省对外开放的窗口和多种金融经营发展的重要平台,不仅把金融、贸易、生产、技术和服务融为一体,为大量安徽企业解决资金和技术需求,在引进外资、加快全省工业企业更新改造、扩大安徽出口创汇能力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也在省内乃至业内创造多个第一。

  在第二个“20年”中,许斌表示,国元信托也创造了很多第一。不仅传承了安徽信托业敢为人先的良好基因,也是进入新时期安徽信托业继往开来、开拓创新最主要的引领者。信托法颁布后,国元信托率先在行业内探索开展专业规范的信托业务,并取得积极成效。2004年以后,公司发行了行业内第一只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债权投资类信托计划、第一只国有企业改革改制信托计划、第一只循环购买资产支持证券产品、第一只知识产权信托计划等等创新产品。

  许斌指出,近五年来,国元信托业绩增长稳中有进、发展势头进中向好。公司近三年年均新增1亿元净利润。从增幅上看,2018年以来逐年上升,2019年增长19%,2020年增长25%,预计今年仍然能够保持较大幅度增长。五年来,公司共实现各项业务收入46亿元,利润总额36亿元,净利润30亿元。截至目前,公司资产总额92亿元,净资产88亿元,优质资产占比达98%以上。

  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公司还践行国有金融机构初心使命,积极投身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当中。五年来,公司共募集3800亿元资金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募集3983亿元支持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募集1323亿元资金支持安徽地方建设。

  目前,公司展业区域覆盖全省及全国大部分省份。业务种类涵盖股权投资、债权投资、资产证券化、标品信托、家族信托、公益(慈善)信托等多种类型。资金投向包括战略性新兴产业、基础设施、实体经济、乡村振兴等众多领域。截至2020年末,公司综合实力行业排名第37位,近三年提升7个位次;净利润排名35位,提升13个位次,到今年上半年,该项指标排名再次提升至30位左右;人均净利润排名20位,提升20个位次。此外,公司收入利润率位列行业第7,营业收入增速跻身行业前10,风险管理能力连续多年稳居行业20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