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市银行迎密集调研 资产质量受机构关注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今年以来共有14家A股上市银行迎来机构调研,合计被调研次数达98次,信贷投放、中间业务、净息差等问题受到机构关注。

  在《商业银行金融资产风险分类办法》《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新规颁布背景下,上市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资产质量情况也被机构重点问及。对此,各家银行表示受新规影响不大。

  信贷投放好于去年同期

  Wind数据显示,1月1日至3月20日期间,共有常熟银行、瑞丰银行、苏农银行、齐鲁银行、成都银行、苏州银行等14家A股上市银行迎来机构调研,合计被调研次数达98次。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上述14家银行均为城农商行,其中常熟银行、瑞丰银行、苏农银行被调研次数最多,分别达25次、18次、10次。从调研纪要来看,机构关注的问题较为多元,信贷投放、中间业务、净息差等常规性问题依旧是机构关心的重点。 

  对于今年以来的信贷投放情况,成都银行表示,该行今年1月份信贷新增规模好于去年同期。杭州银行表示,开年以来信贷增量高于去年同期,主要增长点在对公贷款,目前经济处于复苏通道,预计2023年全年信贷增量将高于去年。 

  谈及2023年的整体信贷投放计划,苏农银行介绍,初步规划该行的资产增速及贷款增速仍在15%左右,整体信贷投放增量不低于去年。同时根据整体经济复苏情况,力争在投放速度上有所提升。

  资本充足率受影响不大

  今年2月,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金融资产风险分类办法》《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提出更高要求,这也引起调研机构的广泛关注。

  “目前,我行对于不良贷款的认定严格按照新规的要求执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贷款。同时按照审慎原则对信贷和非信贷资产都计提充足的拨备,预计新规实施后对我行不良率、拨备覆盖率及非信贷资产拨备计提均影响不大。”常熟银行表示。

  苏农银行介绍,由于该行现行办法在制定时已基本涵盖当时《商业银行金融资产风险分类办法(征求意见稿)》的要求,在有些方面甚至严于监管要求执行,因此新规落地对该行资产质量基本没有影响。

  对于资本充足率的影响,常熟银行表示,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该行属于第二档银行,新规调整了部分业务的风险加权资产计量方法,主要涉及中小企业贷款、信用卡业务、同业投资、表外业务等。整体来看,新口径对该行资本充足率影响不大。 

  谈及《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于商业银行的影响,平安证券银行业分析师袁喆奇认为,新规对信用风险权重计量要求有较多调整和细化,整体来看,银行零售和对公客户整体资本占用在调整后会有所下降。总体而言,信用风险权重调整,有利于对零售客群和中小微企业经营能力更强的银行。

  多措并举缓解息差压力

  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合计6.71万亿元,在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创单月历史新高后,2月继续创历史同期新高。有机构分析称,受贷款投向、贷款重定价、资金利率维持高位等因素影响,银行体系资产负债两端同时受到定价挤压,预计2023年第一季度银行业息差出现明显收窄。 

  各家上市银行对自身息差问题也高度关注。杭州银行表示,营收增长压力始终存在。目前整个行业的净息差在收窄,但该行净息差水平大幅下行空间较小,下降幅度有限。总体来看,该行2023年的营收增幅中枢较2022年会略有回落,但未来仍能在行业内保持较高水平。 

  据了解,上市银行已从资产端、负债端缓解息差压力。紫金银行介绍,根据同业挂牌利率情况,该行已于今年1月13日下调活期、协定存款、通知存款、三个月储蓄存款、六个月储蓄存款及五年期对公存款等多个存款产品的挂牌利率,引导中长期存款向短期存款转化。 

  日前,央行决定于3月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光大证券研报认为,这将有助于银行体系控制负债成本。不过,商业银行未来进一步强化负债成本管控仍迫在眉睫,在结构性存款、协定存款等方面仍需“压量控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