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进出口银行2022年本外币贷款余额突破5万亿元

石诗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石诗语)1月13日晚间,中国进出口银行官方公众号发布消息,进出口银行于13日召开2023年全行工作会议。会议指出,截至2022年末,进出口银行资产总额近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超9%。本外币贷款余额突破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超12%。其中,人民币贷款余额突破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超16%;政策性业务余额突破3万亿元,占比将近57%,创历史新高。风险防范能力不断提升,不良贷款余额与不良贷款率实现“双下降”。

2022年,进出口银行聚焦主责主业,全力以赴稳经济大盘。空前力度投放外贸信贷,有效促进外贸保稳提质,体现了“口行力度”。截至2022年末,进出口银行外贸产业贷款余额2.87万亿元,较年初新增超4700亿元。充分发挥传统优势,大力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体现了“口行强度”。制造业贷款余额1.82万亿元,新增贷款创三年新高,在境内贷款中占比近半。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55万亿元。高效推进重点任务,高质量投放基础设施基金和贷款,体现了“口行速度”。成立进银基础设施基金有限公司,完成684亿元基础设施基金投放任务,支持项目带动了上万亿元的总投资规模,超额完成基础设施领域贷款投放计划。时刻胸怀“国之大者”,坚定服务国家对外工作大局,体现了“口行高度”。“一带一路”贷款余额2.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超12%,坚持优质大项目和“小而美”项目并重,匈塞铁路、尼泊尔博卡拉国际机场、菲律宾灌溉泵站等项目取得重大进展。精准滴灌薄弱环节,持续加力培优扶弱,体现了“口行温度”。绿色信贷余额突破4400亿元,较年初增长超30%;小微企业转贷款余额超1500亿元,较年初新增317亿元。

会议强调,2023年进出口银行必须主动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标进出口银行“十四五”规划,积极发挥政策性金融的功能和作用,以工作的实际成效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落实指导思想、实现工作目标,必须把握好“稳”与“进”的本质内涵和辩证关系,保持量的合理增长,促进质的有效提升,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条件,进一步突出进出口银行的特色和优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