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招行开启亿级客户“云服务”

经济参考报

  记者从招商银行获悉,该行近1.8亿零售客户日前已全面迁入自主研发的金融交易云,标志着其全面“上云”工作取得阶段性重大进展。

  据了解,招行于2020年1月正式启动IT系统云架构转型,2021年10月启动首批零售客户数据迁移,直至目前完成全部零售客户数据迁移。

  招行云共有两朵,原生云(ACS)和金融交易云(FTC)。原生云主要承载渠道类、零售信贷等业务处理类、客户经营类等敏态业务,能使招行金融科技取得先发优势;金融交易云主要承载招行借记卡、信用卡核心、零售转账、快捷支付、数字人民币等稳态业务,保障核心交易稳定运行。两朵云是招行面向未来的数字化新基建。

  本次的主角金融交易云,创新地实现了传统虚拟机与容器的混合部署,兼顾稳定性和灵活性。一方面,平台性能优越,可支撑十亿级客户账户、日均十亿级交易笔数、毫秒级响应时延体验;另一方面,可靠性与稳定性出众,能实现分钟级的故障隔离和站点级流量切换能力。此外,招行核心账务系统也已实现双轨运行,完全具备了国产化能力。

  “这种全新的、更开放的方式,打破传统主机架构下系统与系统之间的壁垒,以‘微服务’全面重构业务系统,为业务创新打开更多可能。”招商银行指出。

  以旗下“朝朝宝”为例,通过云架构,招行对传统的理财、支付、转账、存款等系统进行全面重构,客户不仅可以享受理财产品收益,还可以绑定多种支付工具,随时用于支付、还款、转账等。当前,朝朝宝客户数逼近2000万,成为其快速做大财富客群、推动大财富管理发展的拳头利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