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张家港行:提升信贷综合服务水平 200亿元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小微企业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张家港农商银行今年又给我放了350万元贷款,支持采购‘红灯’樱桃种苗,真是帮了我的大忙啊!”在昆山市张浦镇的樱桃园中,果农老张正是因为这笔贷款,才有充足的资金引进优质种苗和开展日常管理。这只是张家港行支小助农的一个缩影。

据张家港行消息,截至6月23日,该行小企业部普惠口径小微贷款余额超200亿元,达200.37亿元,分别较小企业部成立之初和上年末增127.02亿元、24.26亿元,增幅度分别达173.17%、13.77%,信贷客户数突破1万户大关,达10184户,较上年末增2146户,信贷业务的做“散”和做“小”效应进一步显现。

完善架构 健全机制 提供组织保障

自2018年6月,张家港行通过组建综合授信1000万元以下公司贷款的专营部门——小企业部,按“专业化、分层经营”的理念打造了37支、总人数148人的专营队伍,着力完善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扩大小微企业、“三农”经营主体信贷的可得性、便利度与覆盖面。

小企业部属总行条线管理部门,以产品宣导、设计和流程管控为抓手,统筹管理本异地机构普惠口径业务。经过三年的运营,已组建“总部管理团队+分支机构专营团队”的条线框架,除总行管理团队外,基层共有14个本地专营团队和23个异地专营团队,对小企业客户经理实行双线并行管理。在日常管理中,通过设置优惠利率信贷额度和奖励资金,激励客户经理深入走访市场,积极推介产品和服务。四年来,已累计投入此类信贷资源超40亿元,为增户扩面备足“弹药”。同时,出台有关尽职免责制度,明确尽职免责的认定标准、免责范围等,进一步鼓励客户经理敢贷、愿贷。

创新产品 用足政策 夯实能贷基础

近年来,张家港行小企业部围绕“标准化+线上化+集群贷”的思路创新产品,助力一线拓客,并通过持续更新迭代标准化产品,不断提升市场增强竞争力。以“省心快贷”产品为例,该产品主要服务对象为优质普惠中小微客户,额度最高1000万元,期限最长五年,通过多次迭代更新及完善相关申贷、用信渠道,客户体验不断优化,目前产品余额已近60亿元,占同期全部小企业贷款的比例近三成,服务客户超2300家,成为不折不扣的拳头产品。

该行小企业部持续强化对央行各项金融扶持政策的落实工作,充分利用央行再贷款资金对普惠小微、涉农客户的金融支持,能贷基础进一步夯实。近年来,通过申领34亿元专项再贷款资金,为超2000家小微企业、涉农企业及农户提供了专项资金支持,政策受惠群体不断壮大。

科技赋能 内训发力 提升会贷能力

张家港行针对经营性贷款借款人行业规模不同、贷后检查侧重点不同的特点,从授信额度、担保方式、风险分类等多维度出发,围绕符合要求的授信额度500万元(含)以下的公司及个人经营性贷款,开发完善了自动化贷后模型,并强化迭代。该功能上线后,超30%的小企业客户通过自动化贷后检查规则的检验,大幅减少了人工贷后检查的工作量,使客户经理得以腾挪更多精力用于走(回)访客户和拟定融资方案。

该行还在内部大家金融学堂设立大家企惠学堂,打造包括市场开拓、客户管理、风险控制和团队建设四大板块的“小企业108课”课程集,对全行小企业客户经济实现分层培训全覆盖。通过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的输入,进一步提升客户经理的会贷能力。

近两年以来,为助力中小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张家港行引导全行各经营机构加大力度对接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各类协会和商会,着重调研摸排制造业等领域中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通过投放短期流动资金贷款、贷款展期和续贷、给予利率优惠等举措,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成效显著。至5月末,全行制造业领域小企业贷款余额达82.28亿元,惠及3862户小微企业。

张家港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200亿元为新里程碑和新起点,进一步优化内部机制和对外服务,不断提升小企业信贷综合服务水平,实现银行“敢贷、会贷”与客户“能贷、易贷”的双赢,为地方经济发展输送更多金融“活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