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瑞信中国区首席执行官胡知鸷:坚定在华发展战略 长期看好中国市场

张枕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瑞信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兼瑞信证券(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知鸷就市场热点问题以及瑞信发展计划等接受了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专访。 

  她指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以及国内金融市场开放的亲历者、贡献者与受益者,瑞信过去60余年在华发展历程受益于中国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也见证了中国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强大韧性。近期,中国证监会发布一系列“稳预期、稳市场主体、稳资金面、稳市场行为,持续巩固市场平稳运行基础”的政策举措,“我们相信,尽管当前中国资本市场存在挑战,但从长期看,全球投资者对中国金融市场的地位与长期增长前景依然充满信心。”

  投资者将越来越多地转向A股市场 

  中国证券报:近期市场出现一定波动,这是否会影响全球投资者对于中国资产特别是A股市场的信心? 

  胡知鸷:2022年以来,俄乌冲突加剧、美国通胀高企、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国内则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受国内外多种不确定因素冲击,资本市场波动加大,市场稳定运行面临新的挑战。 

  然而,从长期看,全球投资者对中国金融市场的地位与长期增长前景依然充满信心。以A股市场为例,瑞信预计投资者将越来越多地转向A股市场,以获取阿尔法收益。目前,中国A股市场日成交额超过2500万美元的个股超过600只,这提供了丰富的选股机会。A股市场集中度较低,这也为采取主动风险头寸提高阿尔法收益提供了更多机会。与此同时,在岸与离岸市场之间进行配置也有助于投资者管理资产组合中潜在的因子风险,提供额外的风险管理灵活性。过去几年,国内机构投资者迅速崛起,这成为提升内地市场和香港市场定价的主要驱动力。 

  瑞信认为,随着中国进一步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资本市场将持续发生结构性变化。五年内中国A股在国际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有望提升,而这将进一步增强中国在新兴市场中的主导作用,并提高A股在全球资产组合中的相对重要性。毋庸置疑,这也意味着中国市场将继续为全球金融业带来广泛机遇。

  瑞信与中国金融市场共荣共生 

  中国证券报:瑞信是否计划持续深耕中国市场,具体有何战略布局? 

  胡知鸷:作为一家拥有160多年历史并在全球享有盛誉的金融机构,瑞信与中国的渊源始于新中国成立之初,早在20世纪50年代就与中国银行建立了代理银行关系,开启了与这个孕育着巨大希望的市场的初步接触。长期以来,瑞信不断寻求合作机遇,将自身专长与中国发展的重要节点相连接。改革开放后,瑞信在中国的业务开展愈发频密,业务品种逐渐丰富,包括协助中国政府首次落地以美元发行的全球债券并参与了诸多可转换债券、股票发行,还成为较早参与中国人寿保险业务的外国金融机构之一。瑞信凭借多年来对资本工具娴熟的驾驭能力,以实际行动砺行对这个新兴市场的探索和支持。1985年,瑞信成为首家在北京开设代表处的瑞士银行,随后又开设了上海分行。 

  自此以后,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加速,中国金融体系逐步完善,瑞信进一步扩大在华业务经营部署。2020年在境内资本市场深化改革、金融开放持续推进的大背景下,瑞信通过增资形式成为证券合资公司的控股股东,随后将其更名为瑞信证券 (中国)有限公司。2021年,瑞信证券在原有投资银行业务的基础上,获得证监会北京监管局核准变更业务范围,增加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证券自营业务。长期来看,瑞信的目标不仅是实现对瑞信证券全资控股,更是通过持续在中国广纳贤才,将瑞信的全球综合银行业务实力及全面的金融产品、服务带给国内外客户。

  对于瑞信来说,中国市场在我们的全球和亚太地区战略中至关重要。我们坚信,随着中国资本市场不断开放,中国必将迎来广阔的长期发展前景。瑞信始终致力于深耕这一重要市场,构筑中国平台,为客户提供全面的产品和服务,全面提升公司竞争力。瑞信在中国的发展不是短期行为,而是长期、广泛、深入的战略布局。

  对中国市场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中国证券报:对于中国市场长期发展前景,你有何展望? 

  胡知鸷:瑞信对中国市场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近日,瑞信维持对中国股票的超配评级,原因有以下几点: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中国的“疫情高峰”已经过去;“政策刺激”效果已经开始在社融数据上得到显现;不论是对市场情绪、估值还是对盈利,股市悲观预期均已达到顶峰;从美国通胀数据、美联储鹰派态度以及地缘政治局势逐步稳定来看,外部环境正在改善。

  瑞信作为一家致力于向全球企业客户、机构客户、政府客户以及私人客户提供综合性金融专长和经验的公司,坚定中国市场发展战略,不仅是我们力图奠定自身长远发展的需要,更是基于大量海内外客户群体对我们的信任和委托。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驶入“快车道”,互联互通交易规模不断扩大,交易机制进一步优化。瑞信积极协助众多中国企业通过不同产品形式登陆境内外资本市场,也为境外投资者搭建在中国开展各类金融业务桥梁。

  瑞信在亚太地区建立了强大的综合业务平台,依托全球领先的投资银行、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业务,聚焦客户需求,根据客户所处的不同发展阶段,提供包括融资、并购、战略咨询、投资、财富传承等横跨多业务部门的全方位金融解决方案。在服务客户的过程中,瑞信不仅持续提升了自身的服务能力,而且通过积累众多成功的服务案例,在企业家群体中夯实了瑞信品牌的口碑。 

  我们看到,近期中国再次重申了全面深化改革,强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为各类资本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

  相应地,瑞信在中国的工作重心会放在如何更好地参与中国金融改革上,推动瑞信在中国业务水平的不断提升,培训本地人才,鼓励本地人才内部晋升,使他们成为扎根中国且具有国际视野的新一代国际金融专家。瑞信将继续拓展在华业务的宽度与深度,做大做强在中国的各项业务,充分把握时代赋予我们的前所未有的机遇,以正确的姿态和方式,与中国资本市场一起扬帆起航,在新的起点上,步履坚实地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长期来看,瑞信希望与监管机构、企业家客户、大型机构投资者及海外基金一起,打造一个各行各业参与、具有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金融生态系统,为中国金融市场和经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