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效显著 深圳地方征信平台助企融资超50亿元

齐金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齐金钊)今年年初,在中国人民银行和深圳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深圳地方征信平台的建设和运维主体——深圳征信服务有限公司(简称“深圳征信”)完成企业征信机构备案,对外正式运行。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目前深圳征信平台已经完成37个政府部门和公共事业单位6.94亿条涉企信用数据的归集,实现深圳380多万活跃商事主体全覆盖,与全市48家商业银行完成技术和业务对接,累计服务中小微企业近2万家,促成企业获得融资53.78亿元。

  助企纾困实践中的“深圳方案”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过程中,征信是破解中小企业融资信息不对称难题的重要抓手。通过地方征信平台建设,激活沉睡在政府部门和公共事业单位的涉企信用数据,实现涉企信用信息依法归集共享,是中国人民银行落实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深圳地方征信平台建设坚持“以需求为中心”,以“实用、好用、可持续”为基本遵循,实践证明是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信息不对称难题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深圳方案”。

  据悉,在建设深圳地方征信平台的过程中,各方坚持“政府+市场”建设模式,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牵头抓总作用,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新路。

  2021年6月16日,深圳市组建由深圳市国资委100%控股、市场化运作的深圳征信服务有限公司,作为深圳地方征信平台承建和运维主体。公司成立后,通过市场化竞聘方式引进人才、组建专业团队,全面启动系统开发和数据归集工作,深入开展数据治理,可持续对接不同类型金融机构的需求,输出征信产品。

  为显著降低数据归集阻力,提升数据归集精准性和有效性,深圳确定了从需求出发推进数据归集的工作思路,即所有的数据需求都是基于对商业银行的全面调研提出。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对辖内全部银行组织了多轮全面的地方征信数据源需求调研,根据普惠金融需求迫切程度,进行了优先级排序,为高效推进数据归集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了解中小微企业对地方征信平台的功能需求,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组织不同类型银行对其客户共2210家中小微企业开展了融资需求调查,使得平台功能设计时更加注重解决中小微企业快捷融资问题。

  地方征信平台为普惠金融赋能

  深圳征信作为全市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和统一社会信用服务平台,其在搜集数据、整理数据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截至目前,平台已整合工商、社保、高新资质等11个大类的政务数据,大大节省了银行对接不同渠道的成本。基于该征信平台的数据服务,深圳多家金融机构在服务中小微企业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深圳中行普惠金融事业部主任级高级经理张明介绍,“中银科创?知税贷”是中行结合深圳征信平台提供高新技术企业名录、环保评级等数据,面向深圳市场推出的一款科创特色产品,纯信用额度最高至500万元、年化利率最低2.95%。目前已服务客户1531户,金额18.51亿元。

  微众银行企业市场及创新业务部副总经理袁伟佳表示,该行已将深圳征信应用于微众银行的科创贷产品,已对近1500户企业完成授信,累计授信金额约26亿元。

  招商银行深圳分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李峤表示,截至2022年4月末,该行在征信平台查询征信报告566户(即融资申请户数),其中获得融资的企业户数104户、融资金额8.95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5.78亿元、信用贷款1.5亿元。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坚持“以需求为中心”,以“实用、好用、可持续”为目标,推动建成深圳地方征信平台,搭建起银行、企业、政府、社会四方连结的“桥梁”。深圳地方征信平台建设过程中,探索出“政府+市场”建设模式,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牵头抓总作用,初步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新路,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