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金融支持“交通强国”建设又有新举措

银行保险机构将精准支持公路交通重大项目

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获悉,银保监会和交通运输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公路交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鼓励银行保险机构依法合规支持公路交通建设,推动公路交通高质量发展。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的产业,是重要的服务性行业和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等,要求完善“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多元筹资、风险可控”的交通运输资金保障和运行管理体制。
  意见要求,银行保险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精准聚焦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的公路交通重大项目,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提高服务水平、强化风险管控,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意见具体提出六个方面的要求:聚焦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依法合规做好政府收费公路项目配套融资;进一步优化公路项目还款安排,合理安排债务本息还款宽限期,原则上不超过建设期加1年;稳妥有序开展业务创新,为符合条件的项目提供绿色金融、资产证券化(ABS)、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等支持;支持保险公司参与公路交通建设;稳妥做好存量债务风险化解,有序推进收费公路存量债务接续。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做好公路建设融资服务,应进一步创新融资支持体系和融资方式。除银行提供信贷支持之外,保险公司、理财公司等金融机构可以通过债权、股权、股债结合、资产支持计划和私募基金等形式,为公路建设提供针对性的支持和服务。在融资方式上,相关企业和项目可以运用ABS、REITs等方式盘活资产,获得多方位的资金来源。
  意见提出,鼓励保险机构通过债权、股权、股债结合、资产支持计划和私募基金等形式,参与重大公路交通基础设施、新型交通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鼓励保险资金在风险可控前提下通过购买地方政府债券方式合法合规参与公路发展。
  沪上一位保险资管公司固收投资经理表示,债券投资是以评级为核心,交通运输项目资质本身就非常好,评级很高,保险资金一直在积极投资这类项目。据他估计,保险资金参与交通运输项目的债券和债权投资占比合计大概在15%-20%之间。
  意见称,鼓励保险机构根据不同类型项目特点,推出合适的公路交通项目灾毁保险产品和服务,积极参与公路灾毁保险等业务。
  业内人士介绍,保险业一直在通过普通公路灾毁保险来保障公路、构筑物及公路附属设施遭受自然灾害损毁的损失。这类保险往往由各地交通运输部门牵头,会同当地银保监局、地方金融监管局制定实施方案,通过充分发挥保险“以丰补歉”的补偿功能,平滑降低各级财政应对灾损的资金压力,构建防灾抗灾减灾长效机制,提升普通公路应急保障能力。
  在防控风险方面,意见要求,银行保险机构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内部规章制度、操作流程和风险控制措施。意见强调,银行保险机构需加强贷前尽职调查,重点审核项目合法合规性、资金充足性、效益稳定性等,充分识别和评估项目建设风险和经营风险,严格按照项目工程、资金使用进度和资本金到位情况发放贷款,严格贷款支付审核,监督贷款按规定用途使用;同时,要求坚决落实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各项要求,不得违规提供融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