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华融:2021年营业收入931亿元 净利润扭亏为盈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中国华融总裁梁强3月29日在该公司2021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2021年,中国华融实现营业收入931亿元,同比增长23.4%;营业支出836.34亿元,同比下降52.7%;净利润19.86亿元,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8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与此同时,控资产、降负债,瘦身缩表初见成效。梁强介绍,2021年末集团资产总额1.57万亿元,减少4.4%;负债总额为1.46万亿元,减少7.2%;净资产为1040亿元,增长62%。

  在业务经营方面,梁强表示,不良资产经营分部贡献稳定。实现收入总额517.48亿元,税前利润72.06亿元,保持了业绩贡献主体地位。其中,收购处置类业务加大资产包收处力度,强化处置渠道建设,稳步推进存量盘活,不良资产包收购市场占比保持行业领先地位,2021年收购不良资产包规模779亿元;全年已实现收益84亿元,增长16%。

  收购重组类业务优化增量布局,在问题企业重组、大型实体企业纾困、国企主辅业剥离、违约债券收购等多个创新领域实现突破;业务转型和金融救助成效明显,涉房项目规模和占比持续下降,行业与客户结构进一步优化,月均年化收益率9.6%,增加0.6个百分点。

  市场化债转股业务持续优化增量布局,服务实体企业降杠杆、增效益,实现收入59亿元,增长2倍多,累计投放总量约360亿元,增长5%。

  此外,梁强介绍,金融服务分部稳健经营。实现收入总额314.38亿元,税前利润60.41亿元。华融湘江银行收入、利润保持增长,主要经营指标均符合或优于监管要求;华融金融租赁经营管理水平保持行业领先,业务结构持续优化。

  资产管理和投资分部实现控亏。实现收入总额144亿元,税前亏损额大幅减少,华融信托扭亏为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