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股东增持“护盘” 部分银行出手稳定股价

石诗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重庆银行发布稳定股价措施公告称,12名该行董事、高管人员拟增持合计不低于76.34万元的重庆银行股份,且该行大股东重庆渝富拟出资不低于2585.9万元“护盘”。

  数据显示,进入2022年,银行股总体呈上行态势。业内人士指出,部分银行出手稳定股价,预计未来几年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保持稳健,这将进一步构筑银行股的安全边际。

  重庆银行出手稳定股价

  Wind数据显示,重庆银行自2022年1月21日起连续6个交易日出现调整,在上涨数日后,14日股价再度调整。

  重庆银行2月14日发布的稳定股价措施公告显示,本次有12名董事、高级管理人员自掏腰包,拟以不超过上一年度自该行领取薪酬总额(税后)15%的自有资金增持重庆银行股份,增持金额合计不低于76.34万元。

  此外,重庆银行的第一大股东重庆渝富拟以不低于增持该行股票方案公告时所享有的该行最近一个年度现金分红15%的自有资金增持股份,增持金额不低于2585.9万元。

  自1月4日起至2月7日,该行A股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其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根据重庆银行《稳定股价预案》中的约定,已触发稳定股价措施。

  整体来看,本次重庆银行股东及高管人员拟增持金额合计不低于2662.24万元,主要是基于对重庆银行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其成长价值的认可。本次增持主体的增持资金来源均为自有资金,不存在因所需资金不到位而导致后续增持计划无法实施的风险。此外,重庆银行的稳定股价措施公告中,明确规定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第一大股东在增持计划完成后的6个月内不得出售增持股份。

  构筑股价安全边际

  这已不是重庆银行第一次触发稳定股价措施,早在2021年8月,重庆银行就发布过稳定股价措施公告,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第一大股东增持金额合计不低于2659.76万元。

  除重庆银行外,2022年以来,触发高管稳定股价措施的银行还有渝农商行。2月7日,渝农商行发布稳定股价方案公告称,该行共有9名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使用自有资金增持该行股份。

  郑州银行日前也发布公告称,此前发起的稳定A股股价方案已实施完成。14名在该行领取薪酬的非独立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共增持郑州银行股份155.32万元。此外,该行监事长、党委副书记、人力资源总监等7名中高层管理人员,也自愿以不少于其上一年度自本行领取薪酬总额(税后)15%的资金增持该行股份,合计85.83万元。

  除中小银行以外,国有行也曾启动过稳定股价措施。2021年5月24日至2021年11月24日,根据邮储银行稳定股价方案,邮政集团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买入方式累计增持该行A股9725000股,增持金额超5000万元,占该行已发行普通股总股份的0.0105%。

  进入2022年,银行股总体表现亮眼。银行股受到北向资金青睐,Wind统计显示,近1个月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个股的北向资金净买入金额居前。

  中泰证券表示,银行股的核心投资逻辑是宏观经济稳健,预计未来几年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持续向好,会有效构筑银行股的安全边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