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互联网巨头旗下小贷公司密集增资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福州三六零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由10亿元增至50亿元。自2021年以来,包括腾讯、京东、美团、字节跳动在内的互联网巨头纷纷增资旗下小贷公司。

  互联网巨头纷纷增资

  天眼查信息显示,福州三六零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发生注册资本变更,注册资本金由10亿元增至50亿元,该公司成立于2017年,股东为上海淇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由上海奇步天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即360数科所属公司)全资持股。

  2021年以来,包括腾讯、京东、美团、字节跳动在内的互联网巨头纷纷增资旗下小贷公司。天眼查信息显示,2021年12月,重庆京东盛际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30亿元增至50亿元;4个月前,该公司注册资本由16亿元增至30亿元。京东小贷的大股东为北京正东金控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由京东科技全资持股,在最新增资完成后,正东金控对京东小贷的持股比例为88%。

  2021年4月,深圳市财付通网络金融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注册资本由25亿元增至50亿元。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10月,由深圳市腾讯网域计算机网络有限公司全资持股。

  2021年6月,字节跳动旗下的深圳市中融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将注册资本由30亿元变更至50亿元。2021年以来,该公司连续增资两次,注册资本从10亿元增至目前的50亿元。

  2021年8月,重庆美团三快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企业注册资本由30.58亿元增至50亿元。该公司成立于2016年11月,由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控股。

  行业集中度将逐渐提升

  多位专家表示,互联网巨头旗下小贷公司密集增资或是为了达到跨省展业的门槛。

  2020年11月,银保监会、央行就《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其中要求网络小贷业务应当主要在公司注册地所属省级行政区域内开展,极个别经过批准后才可以跨省级行政区域开展网络小贷业务。在注册资本方面,《办法》提出,跨省级行政区域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的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且为一次性实缴货币资本。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注册资本达到或超过50亿元的小贷公司包括: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南宁市金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重庆度小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重庆苏宁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等。不难发现,目前达到跨省展业门槛的多为互联网企业旗下的小额贷款公司。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表示,互联网巨头想要开展金融业务有两个途径,一是拿到消费金融公司、银行等金融牌照;二是成立可以跨省展业的网络小贷公司。

  “小贷公司牌照由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批准,对于互联网巨头来说申请相对容易。”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称,此前网络小贷业务可以在全国范围内经营,所以实质上是一个全国性的牌照,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网络小贷牌照可得性强、可用性高。

  随着监管规则逐步明晰,网络小贷业务在融资杠杆率等方面面临监管约束。根据央行发布的《2021年三季度小额贷款公司统计数据报告》,截至2021年9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6566家,相比2020年12月末的7118家,已有552家小额贷款公司退出市场。

  从近两年的发展趋势来看,黄大智预计,未来将有更多小贷公司加速离场。同时,股东实力较强的小贷公司将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行业集中度将逐渐提升,“马太效应”逐步凸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