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部分银行理财公司调整组织层级 现金管理类产品发展策略受关注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从多家银行理财公司了解到,目前业内对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所在组织层级有所调整,已有公司单独设立现金管理部作为一级部门,与固收部门同级。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主要是由固收部门下设专营团队进行管理。组织层级设置不同,与各家公司的产品发展策略不同,对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地位看法存在分歧有关。

  组织架构进一步优化

  兴银理财日前发布的信息显示,2021年12月,该公司增设现金管理部和多资产投资部,组织架构进一步优化。据了解,这主要是基于精细化管理的需要,提升细分领域的专业投研水平和特色化产品研发能力。

  这种对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所属组织架构的设置,在银行理财公司中较为少见。据了解,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主要是由银行理财公司固收部门下设专营团队进行管理,或者由个别投资经理进行管理。

  市场也有先行者。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工银理财于2021年上半年就单独设立了现金管理部,但设立目的有所不同,主要是为方便人员和业务管理,将投资决策进行独立。

  整体来看,业内对单独成立现金管理部的看法不一,产品策略也有所不同。某股份行理财公司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出于对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重要性等方面的考虑,所在公司暂时没有单独成立部门的打算,但也不排除以后可能成立。某城商行理财业务中心人士则表示,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属于该公司的主打系列产品,但目前并没有单独成立部门。

  整改压力犹存

  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是指仅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每个交易日可办理产品份额认购、赎回的理财产品,产品名称通常包含“货币”“现金”“流动”等类似字样。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末,银行理财市场规模超过25万亿元,其中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规模为7.34万亿元,占比近30%。

  2021年5月,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过渡期为《通知》施行之日起至2022年底。值得一提的是,新规拉平了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与货币市场基金等同类资管产品的监管规则。

  某国有银行理财公司人士坦言,2022年整改仍存压力。由于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客户接受度较高,规模较大,一旦快速压降,部分客户可能转向货币基金、“固收+”基金等产品。

  资产配置也面临难题。华西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樊信江表示,按照《通知》要求,每只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120天。而《通知》发布前,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久期加权值在1年至1.5年左右,远高于《通知》要求,久期调整压力较大。

  加强产品运作规范性管理

  展望2022年,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规模压降仍将继续,产品发展策略的变化也是市场看点之一。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预计2022年行业将从两方面发力:一是提升资产管理总规模,降低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规模占比;二是探索开发期限为7天、14天等短期限的产品,逐步替代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

  中邮理财董事长吴姚东表示,未来该公司将从两方面积极应对。一方面,中邮理财将以新规为指引,加强产品运作规范性管理,在强化客户分类、分层管理的基础上,做好投资者教育,稳定产品收益,同时积极丰富理财产品的场景化运用,打造产品的灵活性和便捷性,以提升客户体验。另一方面,公司将有序管理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规模和占比,通过加大固收、“固收+”、混合型产品发行和宣传力度,持续丰富产品类型,优化产品结构,在渐进过程中逐步实现产品布局调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