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齐鲁银行:拟发行不超80亿元可转债 资本实力有望持续增强

王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银行可转债发行再迎小高峰。继重庆银行可转债方案近日获批复后,9月30日晚间,齐鲁银行发布公告,拟发行可转债总额为不超过人民币80亿元(含80亿元)。

  根据公告,齐鲁银行本次发行可转债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支持未来各项业务发展,在可转债持有人转股后按照相关监管要求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今年以来,齐鲁银行通过多种途径增强资本实力。上半年,齐鲁银行已完成25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发行,并于6月18日,实现A股主板上市,补充核心一级资本24.16亿元。

  根据2021年中报,截至报告期末,齐鲁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86%、12.56%、9.76%,资本结构进一步优化,资本实力持续增强。

  作为全国首批、山东省首家成立的城市商业银行,2021年上半年,面对疫情的不确定性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齐鲁银行业务规模稳健增长,经营质效不断提升,总体经营情况良好。

  根据中报,2021年上半年齐鲁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6.02亿元,同比增长17.00%;实现净利润14.90亿元,同比增长12.29%;基本每股收益0.36元,同比增长12.50%。此外,齐鲁银行资产规模已突破四千亿,截至6月末的资产总额4029.5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86%。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齐鲁银行而言,此次可转债发行有望进一步增强其资本实力,提升风险抵御能力及核心资本竞争力,为区域经济的增长和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齐鲁银行在内,今年已有多家城商行公布可转债发行计划。随着宏观经济复苏和实体经济信贷需求回暖,银行业基本面较优,业绩确定性较高,发行可转债成为银行补充资本的重要措施,因此今年也被认为有望成为银行可转债发行“大年”。

  据统计,今年上市银行已发行可转债规模已是去年数倍。Wind数据显示,2020年仅有紫金银行、青农商行发行可转债,发行总额仅为95亿元。截至目前,上海银行、杭州银行、苏州银行、南京银行已先后完成可转债发行工作,发行规模共计600亿元。

  银行可转债发行提速与经济环境复苏息息相关。方正证券银行团队认为,银行板块具有明显的亲周期性,随着经济持续复苏、经营环境改善、拨备计提的影响边际减弱,净息差有望触底回升,银行基本面呈现出向好态势。银行板块估值的修复提升,加上银行强烈的补充资本意愿,将提高银行触发赎回条款的可能性,相应的也会带来转债的投资行情。

  银行可转债也被认为是优质投资标的。东北证券固收分析师陈康认为,长期看银行可转债表现要好于银行股表现。银行转债的抗跌属性较强,受益于规模较大,可以作为多数债基的底仓品种,是较好的防御品种。

  市场人士表示,随着经济持续回暖,银行业绩有望继续靓丽。当前银行可转债整体估值水平不高,绝对价格仍处于低位。综合来看,银行可转债正迎来左侧布局良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