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毕马威徐侃瓴:金融助力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发展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近日,毕马威中国汽车产业审计服务主管合伙人徐侃瓴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新能源汽车金融市场大有可为。随着数字化转型深入,未来在“乘用车+商用车”的市场环境中,金融能够提供助力,赋能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发展。

根据公开资料,2020年,新能源汽车在欧洲和中国的销量首次超越100万辆。此外,在过去一年,越来越多主机厂已着手开展以全电动化为目标的大规模转型。可以说,新能源汽车正在成为汽车产业重要战略方向,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程度也越来越高。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针对新能源汽车的专属保险已结束征求意见,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专属车险即将面世。对此,徐侃瓴认为,新能源汽车专属车险的出台体现了国家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的政策力度。

“据我们观察,消费者还是会青睐使用金融杠杆进行新能源汽车首次购买。目前市场上的汽车保有量大概为2000多万辆,假如每年以10%的速度增长,一年就是200万辆。根据国家政策,其中20%也就是40万辆必须是新能源车。对金融机构而言,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徐侃瓴告诉记者。

不过,产品和服务同质化是当下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金融市场的一大问题。徐侃瓴指出,如果要获得更多有信贷需求的客户的青睐,银行和汽车金融公司必须要设计定制化的金融产品,并针对消费者需求提供更有痛点的服务。他建议机构针对不同年龄层次、不同收入结构的消费者设计不同的产品,同时尽量提供一站式服务。

“金融机构也可直接和整机厂合作。目前,大部分整机厂都设有金融事业部,但对消费者的金融服务不是整机厂的金融事业部直接提供,他们会对外合作,这必然要金融机构的参与。”徐侃瓴进一步称,“像带有互联网基因的整机厂对金融机构的诉求就是要服务好客户。这些整机厂把客人介绍给金融机构时,是希望金融机构能够提供专属化、定制的服务。对于金融机构而言,想要与整机厂直接合作最核心的竞争力还是要有设计专属化产品的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