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1年“绿色金融助力双碳目标的政策与实务工作坊”在京举行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方圆)日前,兴业银行成员机构兴业研究、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与气候投融资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的2021年“绿色金融助力双碳目标的政策与实务工作坊”在北京举行。 

  中国保险学会副秘书长蔡宇表示,展望未来,在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的过程中,保险业将会提供全方位的绿色保险服务。第一方面,研究推动将台风洪水等常见自然灾害纳入巨灾保险制度体系,促进保险业在增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第二方面,建立完善绿色保险统计制度,完善绿色保险服务体系,促进保险产品和服务创新,加强绿色投资。第三方面,引导行业全方位的运用保险机制服务绿色发展,参与风险减量管理,引导绿色消费。第四方面,引导行业积极探索扩展保险风险管理技术的服务领域,参与帮助社会公众加强对极端天气的风险防范。第五方面,正在抓紧研究制定保险资金ESG投资指引,进一步指导行业加强绿色投资能力建设,全面深入参与绿色投资。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建议,推出绿色金融债的收益率曲线和绿色信用债的收益率曲线。他认为,“绿色债券用一般债券的收益率曲线来估值,不利于持续改善对绿色债券的投资需求。建议推出两条绿色债券收益率曲线,即一条绿色金融债收益率曲线,一条绿色企业债收益率曲线,一般债按照一般债收益率估值,绿债按照绿债收益率曲线估值。”

  他还呼吁,大量排碳的行业和企业应得到融资支持,激励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投资。有关方面可以考虑比照绿色产业目录,从技术角度推出“转型融资目录”。“如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发布的《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原则》根据发债设定的可持续发展KPI对企业进行激励约束,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针对高碳行业的低碳转型也推出了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

  此外,碳资产质押融资需要出台相关配套政策。鲁政委提出,明确碳资产作为合格的抵质押品,在承贷主体无力偿还时,银行作为主体取得抵质押权限;明确金融机构在处理碳资产质押品时,可以进入碳市场进行交易;明确金融机构可以代客进行碳资产的交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