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技赋能贸易金融 工商银行“‘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BRBR)金融科技论坛”成功举办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方圆)9月23日,由中国工商银行主办的“‘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BRBR)金融科技论坛”成功在线举办。本次论坛以“金融科技赋能贸易金融创新发展”为主题,面向多边开发机构、政策性银行及“一带一路”沿线的主要金融机构,邀请来自中国、新加坡、阿联酋、英国、南非、日本、德国等国家的BRBR成员机构代表分享了数字化转型的成功经验和突出成果,深入探讨了数字经济时代带给银行业的新机遇与新挑战,为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提供金融方案。

  积极融入国家战略

  为数字经济提供工行方案   

  中国是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最活跃的主要经济体之一,中国工商银行作为中国最大的商业银行,积极打造数字化平台、构建智慧化生态、创新场景化服务,深度融入中国蓬勃发展的数字新经济。   

  在打造数字化支撑平台方面,工商银行自主研发了以开放性、高容量、易扩展、成本可控、安全稳定、便捷研发为特征的全新技术体系框架,承载了近7亿个人客户和900多万对公客户基础数据,实现了大型银行IT架构转型的历史性突破;加快ABCDI等新技术抢滩布局,打造集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生物识别等于一体的企业级新技术应用平台。   

  在构建智慧化开放生态方面,工商银行深入打造开放与融合的金融跨界生态,以API开放平台和金融生态云平台双轮驱动,实现了支付、安全认证等九大类2200余个API接口服务输出,上线了20余个“金融+行业”的SaaS行业云服务,覆盖了3000余家合作伙伴;服务政务互联网,打造与数字中国、数字经济相呼应的数字化能力,积极参与中国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推进智慧政务和便民金融服务建设;链式赋能产业互联网,利用数字技术改进金融服务,推动金融服务综合化输出,打造智慧产业链,助力企业转型发展。  

  在创新场景化综合服务方面,工商银行构建了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模式,同时借助5G、物联网等技术,加速物理网点智能化转型;创新数字化普惠金融,打造了涵盖信用贷款、抵质押类贷款、数字供应链在内的普惠金融产品体系,利用区块链技术打造数字信用凭证,实现对中小微企业精准扶持;打造360度全景客户画像,为个人客户提供1000余种智慧服务方案。  

  工商银行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围绕打造敏捷银行、智慧银行、生态银行、数字银行、安全银行,提供全天候、高价值、可信赖的“工行方案”。

  提升贸易金融科技成色

  深入服务新发展格局

  在贸易金融领域,中国工商银行坚持运用科技创新把握全球贸易发展新机遇,深入推进贸易金融服务便利化普惠化,积极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服务进出口协同发展方面,工商银行打造了开放式的境内外企业需求撮合平台“环球撮合荟”,为全球企业与中国企业达成合作提供“沟通+服务+交易+运营”的智慧化全流程服务,帮助企业打造信息共享、互惠互利的环球“朋友圈”。   

  服务贸易新通道方面,工商银行创新服务贸易新通道。一方面,创新打造“中欧e单通”区块链平台,通过支持沿线物流企业将不同国家分段的铁路运单上链存证、关联,形成了铁路跨国多段联运下的统一电子运单;另一方面,创新“数贸e链通”服务企业全球供应链,利用区块链技术将分布在全球49个国家和地区的分支机构紧密连接在一起,实现了贸易信息和单据的安全快速流转,为企业提供一点接入、触达全球的信用证开证服务。

  积极拥抱新变化、拥抱新业态方面,工商银行以模式创新变革赋能国际贸易便利化、普惠化。比如,加快推进贸易金融产品线上化,以API输出推进银行产品嵌入新业态场景服务,持续推进传统业务模式变革以顺应新业态下客户对“非接触、无实物”处理模式的要求,发挥数据要素价值推进贸易金融普惠化等。   

  提升贸易金融智能化水平方面,工商银行积极运用光学字符(OCR)、自然语言处理(NLP)、机器学习(ML)等技术,提升贸易金融智能化水平,大幅降低运营人力成本,提高业务运营效率和风险控制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