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浦发银行苏州分行落地全国首笔碳中和挂钩贷款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黄一灵)近日,浦发银行苏州分行与合肥分行联合向苏州中方财团中鑫配售电子公司滁州隆乐新能源有限公司发放全国首笔碳中和挂钩贷款。

  在该笔业务中,浦发银行将企业每年实际贷款利率同上一年度碳减排目标达成情况挂钩,通过价格调节机制引导企业实现“碳中和”高质量发展,并借助区块链技术对项目实施进行跟踪管理与认定。

  滁州隆乐新能源有限公司为苏州工业园区中鑫配售电有限公司(简称“中鑫配售电”)的全资子公司,中鑫配售电作为苏州中方财团能源板块的运营平台,专注各类绿色能源项目开发、建设、运营和管理。此次项目是当前长三角区域单体最大的屋顶“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34.5MW。

  本笔项目贷款采用“挂钩”的创新模式,将贷款利率与项目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贡献程度——即光伏发电项目供电量、碳减排量挂钩,设置分档利率,融资成本随着发电量、碳减排量的上升而下降。在此基础上,为保证该项目的绿色效应评价更为准确,我行积极引入了专业第三方机构iGreenBank,通过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绿色信贷共识系统”对项目实施进行跟踪管理与认定,利用数字技术创新构建“碳-绿金”高效信用体系,为挂钩贷款的运行提供技术支撑。

  长期以来,浦发银行苏州分行将发展绿色金融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将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前沿理念与银行业务经营紧密结合。下一步,浦发银行苏州分行表示,将立足长三角一体化,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号召,进一步聚焦新能源和重点项目低碳化改造等领域,积极践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为长三角一体化绿色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