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开行欧阳卫民:绿色信贷余额超2.3万亿元 居国内银行业首位

张琼斯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国家开发银行行长欧阳卫民7月22日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家开发银行聚焦国家重点领域、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提供中长期、低成本资金支持,这与很多绿色项目期限较长、收益相对较低的特点高度吻合。多年来,国家开发银行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积极支持生态文明建设,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服务建设美丽中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表示,国家开发银行发放绿色信贷精准支持重点领域,全力支持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围绕长江大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点领域,加大对生态修复、污染治理等重点工程和国家储备林等林业生态建设的支持力度,推动发展绿色经济和节能环保产业,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同时,把好“两高”行业信贷闸门,提高准入门槛,防止向高污染、高能耗项目提供贷款。

  据介绍,目前,开发银行绿色信贷余额超过2.3万亿元,居国内银行业首位。今年,国家开发银行把推进县域垃圾、污水处理作为开发性金融服务绿色发展的切入点和重要抓手,实施“百县千亿”工程,为不少于100个县(区)提供1000亿元授信,支持建成覆盖县城、辐射农村的高标准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助力解决老百姓关心的垃圾、污水处理问题。截至6月末,国家开发银行今年已实现县域垃圾、污水处理领域贷款承诺466亿元,覆盖140多个县、区,发展态势良好。

  国家开发银行还发挥综合金融优势,引导社会资金共同支持绿色发展。国家开发银行大力推进债券发行的产品、机制、渠道创新,丰富绿色项目筹资方式,降低绿色项目融资成本,提高绿色金融服务覆盖率、可得性、便利性。

  比如,国家开发银行上周成功发行了100亿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题“债券通”绿色金融债券,所募资金用于向黄河流域9省区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等相关项目提供贷款。这些项目筛选标准严、质量高,环境和社会效益明显,据测算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35吨、减少可吸入颗粒物PM10排放0.66吨、节约标准煤1万吨。

  截至目前,开发银行已累计发行人民币绿色金融债券800亿元,并通过在商业银行发售柜台债等方式,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绿色发展。同时,开发银行还积极参与投资设立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大气、水、土壤、固体废物污染治理等绿色发展领域。

  下一步,国家开发银行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把绿色金融作为业务发展的重要方向,继续加大对绿色产业、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绿色技术创新、国家储备林等重点领域支持力度,加强绿色金融国际合作与交流,持续为绿色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助力满足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

  关于支持河南防汛救灾的情况,欧阳卫民介绍,国家开发银行党委第一时间对支持河南防汛抗灾作出部署,迅速启动II级应急融资响应流程;国家开发银行河南分行在总行指导下,主动与受灾严重的地市政府和企业联系,摸排应急贷款资金需求,启动应急贷款授信评审,7月21日已向郑州、新乡、巩义等地企业提供应急贷款18亿元,专项用于抢险救灾有关工作;同时,目前正值助学贷款受理高峰期,国家开发银行已做好应急准备,延长办理学生助学贷款的期限。下一步,国家开发银行将继续与有关部委、地方政府密切沟通,跟踪关注救灾工作进展,进一步为灾区提供快捷、高效金融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