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碳市场启动首日兴业银行落地两笔碳排放配额质押融资业务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王方圆)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下称“全国碳市场”)启动仪式在北京、上海、武汉三地同时举行,备受关注的全国碳市场正式开始上线交易。在开市交易当日,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杭州分行分别为黑龙江省某热电联产企业、浙江省某环保能源公司提供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2000万元、1000万元。 

  据悉,两笔贷款的贷款人均为全国碳市场重点排放单位,以企业碳排放配额作为质押物,兴业银行根据全国碳市场开市首日交易价格、企业自身生产经营情况等因素,综合为企业核定碳排放配额质押额度,在当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的指导下,通过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中登网)进行质押登记和公示,有效打通了碳排放配额质押的各环节和流程,盘活了企业的碳排放配额资产,是碳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的有益探索和创新实践。

  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作为银行业唯一代表受邀在上海会场发表主旨演讲,并与金融同业共同发布《金融机构支持上海国际碳金融中心建设共同倡议》。在武汉分会场,兴业银行与碳排放权登记结算(武汉)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资金清算结算、支持全国碳市场发展、推动气候投融资发展等方面开展合作。

  今年以来,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兴业银行坚持“商行+投行”并举,先后落地全国首笔以远期碳汇产品为标的物的碳汇贷、全国首批碳中和债、首单碳中和并购债权融资计划、首单权益出资碳中和债、首单碳中和债券指数结构性存款、福建省首单碳排放权绿色信托等,有力推进了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不断完善碳金融产品体系。

  “下一步,我行将以‘融资+融智’为载体,以‘交易+做市’为抓手,以‘碳权+碳汇’为标的,有效服务全国碳市场,助力碳金融产品服务体系建设,探索开发碳排放配额履约、交易、增值等创新碳金融产品,推动我国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负责人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