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家开发银行:2020年发放境内人民币贷款2.85万亿元

戴安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戴安琪)日前,国家开发银行发布2020年年报,年报显示,开发银行2020年扎实服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精准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全年发放境内人民币贷款2.85万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1万亿元。截至2020年末,开发银行集团资产总额超17万亿元,不良贷款率0.79%,资产质量继续保持稳定。 

  据开发银行2020年年报披露,在支持“两新一重”建设方面,截至去年末,开发银行铁路行业贷款余额8657亿元,继续保持同业首位;公路行业贷款余额2.2万亿元;电力行业贷款余额1万亿元等值人民币;水利行业贷款余额4954亿元,继续保持水利工程建设融资主力银行地位;城市轨道交通行业贷款余额7206亿元;全年发放新型基础设施贷款553亿元。

  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开发银行建立疫情防控应急融资快速响应机制,在金融机构中首先发放疫情防控应急贷款,全年实现发放315亿元;先后设立两批复工复产专项流动资金贷款,支持基础设施、制造业、民生等领域在建和新开工项目,全年发放专项贷款4681亿元。

  在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方面,开发银行2020年全年发放精准扶贫贷款2445亿元,为贫困地区克服疫情灾情影响、实现全面持久脱贫提供有力支持。其中,全年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发放精准扶贫贷款604亿元,发放助学贷款335亿元,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450万人。

  在支持绿色发展方面,开发银行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重点区域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截至2020年末,绿色信贷余额超过2.3万亿元,居国内银行业首位。

  在让利实体经济方面,开发银行聚焦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行业和企业,制定6类22项专项贷款利率优惠政策;落实减费让利举措,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的延期还本付息力度;多措并举向实体经济让利,全年向重点行业、领域、客户直接让利335亿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王一鸣表示,2020年,我国经济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环境的双重冲击。从开发银行年报中可以看出,2020年该行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力度明显加大,贷款投放更加精准,出台的政策举措务实有效。在去年的内外部形势下,开发银行能够实现发放境内人民币贷款2.85万亿元、人民币贷款余额新增1万亿元,殊为不易,也体现出了国有开发性金融机构在关键时期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的责任担当。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胡滨表示,面对疫情对企业经营的不利影响,开发银行2020年通过主动降息减费,加大向实体经济特别是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让利力度,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恢复发展。但从年报披露的不良贷款率、贷款拨备率、资本充足率、净利润等数据看,开发银行2020年各项经营指标继续保持良好,显示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