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开行发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固息和浮息专题绿色金融债券

戴安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戴安琪)7月16日,国家开发银行面向全球投资人成功发行首单100亿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题“债券通”绿色金融债券,这是国家开发银行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指导意见,助力支持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积极贯彻落实国家重大区域战略的又一重要举措。 

  据了解,此次债券3年期固息70亿元,7天期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DR)基准浮息30亿元,发行利率分别为2.58%、2.55%(利率基准+46BP)。该债券符合人民银行绿色债券支持目录、国际资本市场协会绿色债券原则、国际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气候债券标准,并获得第三方机构CBI、联合赤道相应贴标认证。所募资金将全部用于向黄河流域9省区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等相关项目提供贷款,可实现年减排二氧化碳2.01万吨、减排氮氧化物34.99吨、减排PM100.66吨、节约标准煤1万吨。

  此次债券采取“固息+浮息”品种、“批发+零售”模式、“境内+境外”市场等方式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同步发行,并首次将DR基准运用到绿色债券,以吸引更多社会资金参与绿色低碳发展。债券发行获得了中国银行、渤海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浦发银行等投资人的踊跃认购,参与类型比普通债券更为广泛,涵盖银行、券商、保险、基金、外资机构等各类机构;并通过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浦发银行等12家承办机构向公众零售规模20亿元,倡导推广全民绿色责任意识。同时,该债券也得到了主权财富基金、多边国际金融机构等境外投资人的充分认可,境外订单量超30亿元。

  据悉,截至目前,国家开发银行已累计发行人民币绿色债券800亿元。该行资金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国家开发银行将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发挥开发性金融作用,不断探索创新债券产品和机制,持续助力绿色金融市场多元化建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