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创新驱动 数据赋能 平台加持 解码北京银行数字化转型路线图

叶斯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如何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让科技更好地支持业务发展,这是当下摆在银行业面前的必答题。日前,中国证券报记者来到北京银行顺义科技研发中心,这里是支撑北京银行未来几十年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基础设施。在科技引领之下,北京银行新一轮发展路线图正徐徐展开。

  探索鸿蒙原子化服务

  日前,华为发布鸿蒙2.0及全场景新品,北京银行的多款APP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兼容性测试和适配。

  在北京银行顺义科技研发中心,记者听到了该行与鸿蒙操作系统结缘的故事。“我们在拿到鸿蒙2.0手机开发者Beta版本时,就立即组织团队进行了兼容性测试,测试过程中发现了部分问题,提出了相应优化意见,实现部分模块的兼容性优化。”回顾这段与时间赛跑的经历,北京银行手机银行项目相关负责人颇为感慨。

  相较于安卓和iOS,鸿蒙操作系统有一个新兴领域——原子化服务。她透露,北京银行正在部署开发基于鸿蒙生态的轻量化金融服务,将服务场景简化为万能卡片,客户无需下载APP,在桌面即可呈现服务信息,实现产品与场景的深度融合。

  “原子化服务可以合并成一个大的APP,一个大的APP也可以拆分成多个原子化服务。这有利于我们通过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实现全新的基于鸿蒙生态的APP。”该项目负责人说。

  她还告诉记者,不管是安卓、iOS,还是鸿蒙,主要差异在于前端。在中台的建设上,北京银行本着统一化收敛的目标,快速适配多终端接入。

  启动企业级数据湖建设

  在顺义科技研发中心全新的监控大厅内,一块好莱坞大片式的巨大屏幕格外抢眼。多个实时核心运营数据以可视化的方式跃然屏上,监控着北京银行多项业务的运营情况。这里堪称北京银行的“数据主脑”。

  实际上,面对内外部变革压力,银行数字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在这一背景下,北京银行启动了企业级数据湖建设。

  “在数据为王的时代,一方面,得益于大数据技术的迭代发展,大数据应用已渗透到各行各业,极大推动了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大数据从概念走向落地成熟。另一方面,随着全行各业务线数据量不断增加,业务侧对数据的需求非常迫切,传统的数据交付流程和‘孤岛’式的数据平台建设,已无法满足日益迫切数据应用需求。”北京银行数据湖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北京银行的企业级数据湖建设项目,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综合应用,重构数据服务体系,将数据划分为“基础、历史、沙箱、实时、集市、服务”六大功能区域,构建“物理集中、逻辑分离、数据共享”的数据服务平台。

  “依托企业级数据湖建设,北京银行内原有散落在各处的各类数据资源能整合汇总,实现数据资产的内联外通和协调使用。”他介绍。

  自主研发科技新引擎

  今年年初,北京银行发布“顺天”技术平台。北京银行“顺天”技术平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顺天”技术平台已经为23套行内业务系统提供了云计算、微服务、智能运维等基础技术能力。

  他还介绍,“顺天”技术平台具备以极快的速度构建更复杂、更灵活业务场景的能力,更有利于北京银行主动融合互联网场景,快速响应市场需求。“顺天”技术平台的推出,不仅有利于北京银行与互联网企业共建基于金融科技创新的长期合作机制,也有利于该行孵化自有生态体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