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银行:打造“大财富管理”体系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尽管2020年受到疫情的影响,招商银行还是向市场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年度成绩单。

  3月22日,在招行业绩发布会上,行长田惠宇直言:“今天的招商银行可能是离大财富管理最近的幸运儿。”他表示,一直以来,银行是个亲周期、重资本的行业,招行梦寐以求把自己变得相对弱周期、轻资本一些。而大财富管理是招行穿过未来的迷雾所能看到的、离3.0模式最贴近的方向。

  朝“轻资本、弱周期”目标迈进

  在2020年报中,招商银行首次提出了要打造“大财富管理价值循环链”的概念。

  对此,田惠宇解释称,提出大财富管理概念,不是一时兴起,它实际上是招商银行三年前提出的3.0模式探索的阶段性总结。

  田惠宇表示,这是基于当前的市场机遇和行业变化趋势做出的判断。对银行而言,利率的市场化,特别是低利率的市场环境一定会到来。在这种环境下,银行要早做准备,因为这是一个慢变系统,需要长时间准备。

  田惠宇认为,在数字化时代,招行最大的竞争优势在于零售业务之上的财富管理。依托财富管理构建生态,可能是招行谋求未来竞争制高点的一条出路。

  “我们的目标就是轻资本、弱周期。”田惠宇表示,从招行本身的战略转型路径来看,在轻资本方面已经做得不错了,连续七年、八年没有做普通股融资,完全是依托自身的快速营业收入和利润的增长。但是弱周期方面还是差了一点儿,财富管理特别是大财富管理相较于银行其他业务而言有弱周期的特征。如果把这块业务做好,“轻资本、弱周期”这六个字的目标就能实现,基本上可以宣告招商银行“轻型银行”战略性任务圆满完成。

  对于招行战略目标的实现路径,招商局董事长兼招商银行董事长缪建民也提出了新的要求。缪建民指出,招商银行未来要坚持战略不动摇,但也需要在推进战略落地的过程中不断强化各个环节的能力建设。

  缪建民对招商银行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建设要求:一是财富管理;二是金融科技;三是风险管理。他认为,首先,财富管理能力决定招行能走多高。招行的市值在国内上市银行领先,跟招行财富管理的能力比较强有关系,当然另外一个因素是招行有非常强劲的资产负债能力。其次,金融科技决定招行能走多快。要有更高的目标,要对标金融科技的头部企业,把金融科技打造成招商银行除了负债成本以外的另外一个护城河。最后,风险管理决定招行能走多远。招行一直强调稳健的风险管理文化,但是在新的发展阶段,要适应新的外部环境变化,风险管理能力需要不断提升。

  回应高估值

  自2020年以来,招商银行股价累计上涨接近50%,在一众银行股中大幅领先。截至3月22日,招商银行A股收盘价为53.78元,总市值超过1.3万亿元。同时,在银行板块中,招商银行A股和H股市净率也是比较高的。Wind数据显示,目前招行A股市净率为2.12倍。

  对于招商银行估值领先于同业的原因,缪建民回应称:首先,银行股股价的表现和大市有关系。今年以来,欧美主要经济体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以后出现的深度经济衰退,而采取非常激进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有些市场投资者认为刺激政策可能过头了,引发了对通胀的担忧。资金从成长板块转向价值板块、通胀敏感板块和周期板块。在资产再配置中,银行股、能源股是相对受益的,所以不仅A股银行股表现好,在欧美市场中也是这样。

  其次,从招行本身来看,估值之所以比较高,是因为招行有很强劲的资产负债表。从市盈率来看,招行有很好的盈利增长。从市净率来看,国内不少上市银行市净率还不到一倍,招行目前超过两倍,应该属于比较高的水平。从财富管理角度看,市净率可能并不是很好的衡量指标,因为财富管理是不消耗资本的。目前,招行正在打造大财富管理银行,若是从财富管理的角度看,招行的估值应该对标国际上的财富管理机构。

  “从更大的角度来讲,市场估值比较高、市值也比较高,还是因为广大投资者对招商银行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对招行很偏爱。”缪建民表示,招商银行成立33年以来,几代招行人辛勤奉献,坚持走市场化、专业化的道路,坚持按商业银行的规律来办银行,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相信招商银行的股价是能够持续有好的表现。

  打造全产品线、全能型资管机构

  作为财富管理领域的佼佼者,招商银行于2019年底开业的理财子公司过去一年的发展情况备受投资者关注。

  招商银行公布的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招银理财总资产80.61亿元,净资产74.74亿元。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7.72亿元,其中受招商银行委托管理产品而获得的管理费收入34.64亿元,占比91.83%;实现净利润24.53亿元。

  在业绩发布会上,关于理财子公司今年的产品布局,招商银行行长助理刘辉回应称,招银理财定位是全产品线、全能型的资管机构,目前公司在产品线布局上做了比较多的战略考量。

  刘辉介绍,从招银理财现有的客群结构和招行的零售渠道的特质来看,公司以现金管理类的产品作为重要的主打产品,这是存续客户和帮助客户管理流动性重要的方面。在创新方面,会学习和借鉴互联网机构提供的产品特性,比如消费场景、支付便捷性等方面进行创新。第二个大的品类是有银行传统优势的“固收+”和多资产产品,包括含有非标特点的产品以及全产品线上其他各方面对接整个市场资管能力的产品,以满足不同客群的多样化需求。还有一个正在探索的是和招行零售渠道合作的定制化产品。结合招行零售客户的画像,按照客群分类打造,例如今年很重要的目标布局就是养老客群的养老产品。

  此外,刘辉补充称,招银理财还有另类产品、跨境产品、对冲FOF、被动投资、权益产品等,这些都将在未来作为战略性布局安排,目前全产品线推进的情况较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