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结构性存款规模再度回落 存款向大银行集中趋势料强化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69964.07亿元:截至2月末,中资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为69964.07亿元,环比下降219.09亿元。自2021年1月回升之后,结构性存款规模再次回落至7万亿元以下。

  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中资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为69964.07亿元,再次回落至7万亿元以下。

  分析人士认为,此前结构性存款规模回升是季节性因素所致,预计未来结构性存款回升空间有限,存款向大型银行集中的趋势或进一步凸显。

  结构性存款规模回落

  截至2月末,中资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为69964.07亿元,环比下降219.09亿元。自2021年1月回升之后,结构性存款规模再次回落至7万亿元以下。2020年5月以来,中资银行结构性存款曾经历了连续8个月的规模压缩。

  具体来看,2月结构性存款规模回落主要由于中小银行单位结构性存款环比减少1173.54亿元,而中小银行个人结构性存款、大型银行个人结构性存款和大型银行单位结构性存款规模均继续增加。其中,大型银行个人结构性存款增长明显,增幅为692.41亿元。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主要监测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2月结构性存款发行量为1678款,较2021年1月份增加155款。其中,人民币结构性存款为1635款,外币结构性存款为43款。2月发行的人民币结构性存款平均期限为123天,较1月减少10天,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61%,环比上涨7BP。

  未来规模料保持平稳

  多位分析人士认为,此前结构性存款规模回升的重要原因是季节性因素。年初是银行揽储旺季,相较于普通定期存款而言,结构性存款对投资者更有吸引力,但未来结构性存款回升空间有限。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殷燕敏表示,鉴于监管部门对结构性存款的管理要求,后续结构性存款规模反弹空间有限。从收益率水平来看,2月人民币结构性存款产品预期最高收益率较上月略有上升,但结构性存款产品的预期最高收益率并不代表其能实现该收益率,从到期实际收益率来看,结构性存款的到期平均收益率依然继续走低。

  中泰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戴志锋认为,考虑到今年监管部门对高息揽储产品采取严监管措施,结构性存款利率下行,叠加年初流动性小幅收紧、票据转贴现利率上行因素,市场套利空间减小,预计后续结构性存款规模反弹空间有限,占总存款规模的比例仍会维持低位。在此背景下,未来存款向大型银行集中的趋势会进一步凸显。

  东吴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马祥云表示,预计结构性存款总规模保持平稳。存款成本上行是近年来商业银行面临的主要难题,不过,截至目前监管层已经对几乎所有高成本的负债产品进行了规范,包括银行理财、结构性存款、“靠档计息”定期存款、大额存单、互联网智能存款,同时明确禁止地方中小银行异地揽储。在这种环境下,居民难以在线上购买到“保本+高收益”的存款产品,部分财富将回流客群覆盖度更广的传统头部银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