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民营银行高息揽储 或打“擦边球”

证券日报

  在取消“智能存款”、压降结构性存款、叫停“靠档计息”创新产品以及互联网存款外部渠道受限的多层压力之下,对于中小银行而言,揽储压力越来越大。不过,《证券日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不少民营银行推出了“分期派息”的产品来应对揽储压力,即将长期限存款“包装”成按周期计息产品进行销售。

  银行业内人士指出,这与之前被叫停的“靠档计息”类似,属于“换汤不换药”,均存在负债与资产过度错配等底层风险,未来可能会被监管层密切关注。
  靠档计息刚“退隐”
  分期派息又“上线”
  在“靠档计息”产品“退隐江湖”后,民营银行纷纷以创新产品方式来吸储。《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多家民营银行自营APP,用“按月付息”“分期付息”类产品作为对靠档计息产品的一种替代,这类存款不仅存取灵活且还能获得高息回报。
  值得注意的是,这类分期派息的存款产品,即满一个周期时就可提前支取本金和利息,同时利息按满期年化利率结算。从产品的利率和期限来看,可实现“短期长息”,对投资者而言吸引力不小。
  例如,蓝海银行在售的“周期派息”存款产品,存期5年,派息周期包括每7天、30天、90天、180天、360天派息。根据派息周期长短相关产品存款利率最低年化3.6%,最高4.7%。也就是说,存1年以内的话,年化利率最高可以达到4.7%。假设有10万元,存1年的话,年利息能达到4765.28元。
  另一家民营银行推出的“分期派息”产品利率更高,满7天每期派息收益率为3.7%,满1个月以上的每期派息收益率在4%以上,12个月的可达4.6%。值得注意的是,该行其他普通1年期定期存款产品年利率仅为2.25%。
  由于存取灵活、利率较高,中小银行创新加推的“分期派息”存款产品也受到市民青睐。“目前传统银行的定期存款利率最高不超4%,而‘分期派息’产品与普通定期存款相比,不仅收益高,还可提前享受本金利息带来的收益。”张女士告诉记者。
  是“金融创新”
  还是打“擦边球”?
  民营银行发力的分期派息产品看似高收益、门槛低,那么,分期派息产品到底是否有违规之嫌?这样的创新模式是否合规?在业内人士看来,在较高的收益背后,却隐藏着一定的风险。
  “从机构角度看,‘高息揽储’抬升银行负债端的成本,同时,也对机构资产端的风险定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会造成与资产端期限错配,造成流动性问题。”某银行业内人士建议,不少中小银行创新不断,但一定要避免科技金融的伪创新,要做到产品的实质合规,而不是表面合规。
  一位匿名的银行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分期派息年化利率与过往靠档计息产品利率差不多,利率高达4%以上或者5%的话,那么存在高息揽储的嫌疑,但是不涉及违规的层面。如果有高息揽储嫌疑的话,未来一定会受到监管管制。
  小花科技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分期派息产品有擦边球之嫌。分期派息产品目前处于监管空白,目前中小银行的负债端并没有显著的出路,对于中小银行目前的支持政策较少。从利率来看,这种“短期长息”的产品或为中小银行为揽储而实施的无奈之举。苏筱芮建议,对存款产品更倾向于规范而不是一刀切,在允许中小银行部分揽储形式的存在同时,需要做好风险管理,依照监管规定,底层资产与负债端不得过度错配,制定挤兑相关预案。
  近年来,商业银行创新类存款产品、互联网存款业务的监管态势日益趋严。为了商业银行能够规范揽储业务提供具体思路与实践参照。前不久,中国银保监会公布《商业银行负债质量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此次《办法》也一脉相承,将“合规经营”“风险管理”放在“金融创新”之前,对银行在负债端开展创新业务提出了严格要求。
  上述匿名的银行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对于银行负债管理的新规,本身来讲,负债业务是银行非常重要的业务,因为中国历来有存款利行的思想,本身来讲,其实不管大型银行还是中小银行都应该去创新多元化的负债来源,例如同业存款、个人存款、公司存款。
  他进一步表示,中小银行在面临当前负债来源困难的情况下,应该更多的拓宽它的负债来源,比如零售方面,在不依靠第三方的渠道之后,应该去加快建设自营渠道,同时也要加大对于同业存款和公司存款的力度,实现银行负债来源的多元化。同时,对于期限作出一个管理,满足银行负债管理的要求,实现风险的分散。
  在苏筱芮看来,在数字经济时代,传统金融业务与新型科技业务日益交融,尽管科技助力金融业务能够提升流程效率,但亦不能忽视底层风险,尤其是以“金融创新”为名打擦边球,甚至谋取监管套利的行为需要加大处置力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